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插上科技翅膀 长兴紫笋茶产量翻番

2019-04-25 08:16:57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从长兴县农业农村局了解到,由于多年来应用科技手段,今年长兴紫笋茶迎来大丰收,产量同比上涨20%。

  早在2013年,浙江大学茶学教授龚淑英就带领专家团队到长兴,研究“长兴紫笋茶多产品组合生产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指导紫笋茶生产、加工、品质提升及品牌建设,助推了长兴茶产业的发展和茶农的增收致富。在专家的指导下,茶农们陆续引进了适合加工长兴紫笋茶的紫鹃、紫玫瑰、紫牡丹3个品种,创制紫笋名优新品红茶品种5个。

  拥有800多亩茶树的长兴顾渚村茶农葛瑞良,按照龚教授的建议,精心管理着茶园。为了方便运输,葛瑞良在茶山上建起一条条轨道,采摘下的新鲜茶叶可以通过轨道输送至山脚下。相比于之前的人工运输方式,这样可以减轻茶农将茶叶背下山坡的辛苦,既安全又方便。葛瑞良还通过这条名优茶连续化自动化加工生产线,实现生产效率提高1倍以上,节约成本41.9%。

  随着长兴茶产业的不断壮大,越来越多的高效设备被运用到采茶季。5年的持续科技服务,使长兴茶园面积由10万亩增至如今的15万亩,农业茶叶总产值实现翻番。

  “今年气温不是很高、茶叶上市缓慢,茶农加工比较从容,也容易加工出高品质的茶叶。”长兴县农业农村局农技推广服务总站站长沈林章说,从这段时间到茶场实地调研情况看,今年春茶香气比较足,泡出来的茶水更加甘甜,当前春茶价格同比上涨15%左右。相比于去年茶叶总产量4100吨,产值13.13亿元,目前产量同比上涨20%。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