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水清无臭 点绿景美丨临安全力打造农村治污样板

2019-04-23 10:04:11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图来自杭州建设

  近日,记者从杭州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提升改造工作现场推进会上获悉,临安区作为全市2个试点区县市之一,率先启动农村污水提升改造试点示范工作,全力打造“水清无臭、点绿景美”农村治污临安样板。

  临安区选取了清凉峰镇白果村作为此次农村污水改造提升的重点区域,该区域位于国家4A级景区大明山风景区核心区,拥有农家乐床位1548张,每年旅游旺季游客人数高达4700人左右。“该区域内现有4处污水处理终端,由于旅游峰谷期污水水量差异较大(高达10倍),普遍存在农户端隔油池不规范、未定期清捞、使用年限过长、工艺技术路线落后及部分设备损坏等现象。”据临安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现有终端设施已不能满足现阶段乡村旅游经济发展的需要,农村生活污水设施提升改造已成为最现实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为了彻底调查掌握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终端现状,临安区住建局作为全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提升改造的牵头部门,今年以来多次赴清凉峰、太湖源等镇街,调研探索农家乐、民宿污水治理新模式,经前期调研、现场勘查、专家论证等程序,最终确定城郊纵向、西侧横向两条提升改造示范线路,共计示范终端62处,涉及镇街16个,清凉峰镇白果村农村污水治理设施提升改造就是试点项目之一。

  白果村污水处理终端改造后效果图

  为有效地解决白果村现有农村污水终端设施存在的问题,临安区住建局最终确定对白果村原有4个终端进行整合,将4处终端的进水统一接至新建污水处理终端进行处理。“整合新建终端设计处理规模600m3/d,最大受益人数可达7500人,建筑占地面积约450m2。”临安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项目采用先进的曝气膜生物反应器(MABR)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艺,具有占地面积小、能耗低、环境友好(无臭、噪音低、出水水质好)、运维量小、信息化程度高等优点,出水水质能稳定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准。

  目前,临安区已经成立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改造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单位职责,强化部门联动,提升提标改造项目推进效率。出台前期方案审查、随机督查等监督措施,实现“一月一通报”发现问题跟踪解决。完善考核办法,将提标改造纳入农村污水运维管理年度考核,建立常态化的考核体系。同时,建立“财政保障,社会参与,群众自筹”的多渠道资金保障体系,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提升改造资金纳入年度地方财政预算,并加大创优试点推进力度争取上级奖补资金。

  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涉及千家万户的民心工程,临安区住建局负责人表示,他们将牢牢抓住“省、市民生实事(农村污水项目)”这一重心,紧紧围绕“到2020年基本实现设施完好、功能齐全、水质达标,日处理设计规模30吨以上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基本实现标准化运维”这一总目标,按照“规划引领、示范先行、整体推进、全面铺开”的工作思路,完成好766个终端提标改造任务,打造“水清、无臭、点绿、景美”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提升改造临安样板,确保临安农村治污工作走在省市前列。

  (据今日临安,原标题《水清无臭 点绿景美 我区全力打造农村治污临安样板》记者:汤君芳 通讯员:黄奇云  编辑:王佳)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