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为宣传2050大会 中国环球飞行第一人张博飞抵建德

2019-04-20 09:04:3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高佳晨

  浙江在线4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高佳晨)昨天,杭州的天气暖融融的,偶有一阵清风拂过,带来花香阵阵,伴着清脆的鸟啼,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下午1点6分,距离杭州150公里左右的建德千岛湖通用机场,一架机身上印着“2050 Yun Qi”字样的双引擎螺旋桨活塞式小型飞机由远及近,缓缓降落。舱门打开,张博博士身着白衬衣黑裤,打着领带,从飞机上缓缓走下。连续的飞行让他略显疲态,但仍笑眯眯地向各位迎接他的人打招呼。

  为了宣传2050大会,让全世界更多有梦青年来参会,作为中国环球飞行第一人、美国通用航空公司董事长的张博,毅然决定启动第二次环球飞行。历经了16天的飞行,57岁的他终于落地建德,完成了航程的前半段。

  历时半个月绕了半个地球 飞机左前轮爆胎致延误

  “大家好!终于到建德了,建德不见不散!”一落地,张博声音洪亮地向大家打招呼,还比出两个大拇指的手势。飞机原计划于前天降落在建德,但由于左前轮在前一站着陆时发生爆胎,临时抢修,航程延误了一天。

  4月18日凌晨4:10,张博从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起飞,计划上午8:15分左右落地济南遥墙国际机场。正常降落后,飞机在跑道上滑行时,张博突然感觉飞机左侧震动越来越明显,并且飞机向左侧偏转,经验判断飞机左侧爆胎。张博说,这已经是自己在环球飞行途中的第二次爆胎了,上一次是2016年的首次环球飞行途中。

  待飞机停稳,发现左侧轮胎爆胎后已经扭曲。地面人员到达后,张博才知道机场没有这种通航飞机的救援设备,无法进行机械牵引,只能用人力把飞机推到停机坪,等抢修人员带着新轮子和千斤顶等专业工具,开车赶到济南,连夜抢修。“可谓是:起个大早,赶个晚集。”张博笑侃。

  张博被称为“中国环球飞行”第一人。2016年,他历时49天飞行,途经23个国家44个起降点,这是第一次从中国的国土起飞并回到中国,完成了他的、也是中国的首次环球飞行。

  今年,为了让更多青年关注飞行、关注2050大会,从4月2日起,张博从美国芝加哥起飞,经过北极圈、欧洲大陆,沿着丝绸之路飞越土耳其、哈萨克斯坦后飞入中国境内,沿途经过新疆、青海、甘肃、陕西等地再到达浙江,参加4月26日至28日在杭州云栖小镇举办的2050大会,然后经过北京、哈尔滨飞往俄罗斯,穿越西伯利亚无人区,最后经加拿大飞回起点美国。其间将飞经20多个国家,约50个经停点,总航程近5万公里,预计耗时两个月。

  发动机故障飞机险些撞山 还要面对零下50℃气温挑战

  环球飞行一周,在很多人想象中,也许是一件轻松、惬意的事,可张博用自己的切身体验告诉大家,虽然旅途中能看到许多心旷神怡的壮丽美景,但行程中面临的种种风险也是万不可掉以轻心的。

  前不久的乌鲁木齐——嘉峪关——西宁航段,成为张博人生中最难以忘怀的行程。原计划上午九点钟从乌鲁木齐起飞,由于机场飞行活动而不断后延,要在15:00-16:00一小时的时间内,完成在嘉峪关的进场降落、加油、再起飞。

  当飞机爬升到3300米高空,飞出50多公里时,张博发现左发动机的油压不断上升,快到警戒位置,于是立即请求返航降落。这时,左发动机的油压已经到达红线区,开始报警,飞机已经不能保持在规定的高度,而且不断下降。离场管制告诉张博,如果继续下降的话,下面就是山了,非常危险。

  张博将右侧发动机推到92%的动力,这是他能够使用的最大动力。飞机继续下降到1450米,才将飞机稳定住,机身姿态向右侧倾斜飞行。张博说,单个发动机飞行无法使用自动程序,必须手动操作,目视进近降落。快到跑道上空,飞机高度还很高,在确认能够落到跑道时,张博才放下起落架并一次性放下两级襟翼,俯冲进入跑道,最终安全降落。

  “这是2050环飞以来最具有挑战的一天,相信也是我人生中难以忘怀的一天。”回想当时的危险,张博感慨道。

  在张博看来,此次环飞相比首次环飞而言,提高了难度,增加了挑战。“上回的飞机飞得高、飞得快、飞得远,这次飞得低、飞得慢、飞得近,所以受天气等因素影响也更大,飞经点也更多。”

  为了应对格陵兰岛、西伯利亚无人区极端和极寒天气挑战,张博还准备了冷水救生服和冷水救生艇等特殊救生设备。

  “比如飞越格陵兰岛时,由于没有空调,机舱内的温度会降到零下50摄氏度,而地面温度是零下25摄氏度左右,是个巨大的挑战,一旦飞机掉下去,人只能存活4分钟。有了冷水救生服就可以坚持30分钟,只要在30分钟内爬入冷水救生艇就能坚持6个小时,等待附近救援人员的到来。”提到这样的挑战,张博一脸坦然。

  张博告诉记者,环飞过程中,每天从早上6点开始,一直飞到晚上8点、10点都是常事,而飞机上没有卫生间,这就意味着飞行员要尽量少喝水,“实在渴得不行,就吃一颗酸酸的糖,多分泌点唾液,起到望梅止渴的作用。”

  新闻+

  2050大会下周末开幕

  今年的2050大会将于4月26日至28日在杭州云栖小镇召开,现在距离开幕已不足十天。和去年一样,今年,这场以“志愿、年青、科技、团聚”为关键词的大会,主角还是那群“没有伞”并喜欢在雨中奔跑的年青人,主题是“年青人因科技而团聚”。这场三天三夜的团聚,将是一场以科技为引领,集文化、体育、音乐等元素于一体的全球青年大狂欢。

  与“第几届大会”这样的叫法不同,志愿者们将今年的2050命名为“2050@2019”,这样的“@”,将一直持续30年。为记录并见证这30年因2050而产生的故事、奇迹,云栖小镇上还出现了可能是世界上最长的以秒为单位的倒计时装置:九亿多秒倒计时,直到2050年。

  记者了解到,2050@2019由三大部分组成,分别是在云栖小镇举办的2050大会本身(云栖@2050)、2050环球飞行和2050营地,简称“两点一线”,那条线,就是2050环球飞行。

  今年的大会依然设置了青年团聚、新生论坛、探索空间、热带雨林、运动汇、星空露营、青春舞台、约会、候鸟计划、青年奖等10个容器。2050志愿者、阿里云创始人王坚亲自为这些容器重新做了注解,比如“青年团聚”被注解为“年青就要最认真见面”,“新生论坛”被注解为“年青就要最大声分享”,“探索空间”被注解为“年青就要最接近挑战”,“候鸟计划”就是“努力让年青人见上另一位年青人”等。

  10个容器在内容上也更加丰富。比如造飞机的、做卫星的、敲代码的志愿者一起发起的空天梦幻团聚,探索人工智能技术的内容从业者团聚,中国航空创新创业大赛三年百强团聚,城市大脑交通信号灯模拟调控大赛,高校区块链技术社区团聚,微软亚洲研究院院友团聚,青年科技民警团聚等科技类团聚。

  在探索空间,可以看到装了航空发动机的喷气式自行车,全世界起飞重量最大、最接近商用阶段的水上“飞船”——海王一号,可以靠氢能源飞上天的飞机——灵雀H……对于不能来到2050、又对2050极为感兴趣的年青人,则可以通过候鸟计划容器得到帮助。据了解,今年最远的“候鸟”来自所罗门群岛。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