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未来社区“杭州样本” 亚运村将是“标志性社区”

2019-04-19 07:20:04  来源:杭州网 记者 陈立平

  自今年初被写入省政府《政府工作报告》以来,浙江在全国范围内首次提出建设“未来社区”,迅速引起各方高度关注。昨天下午,记者从浙江省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省未来社区建设试点工作将全面启动。杭州作为该项工作的排头兵,将全力打造中国未来社区的杭州样本。

  “与传统社区相比,未来社区最大的特点就是以人为核心,我们要让每个社区居民记得住过去,也看得见未来。”浙江省发改委副主任杜旭亮表示,未来社区将推行平台+管家的物业服务模式,并实现3岁以下幼儿托育全覆盖,居民将成为社区治理的主体,传统物业公司和物业费或将成为历史。

  上个月,省政府印发了《浙江省未来社区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标志着该项工作的正式启动。

  方案提出,2019年初将先行选择启动若干省级试点,到年底培育建设20个左右省级试点,并在杭州建设未来社区规划展示馆,同步开通未来社区数字展示馆。2021年底,省级试点数量将扩展到100个左右。2022年开始,未来社区建设将开始全面复制推广。

  根据方案,未来社区试点将以50到100公顷为规划单元,试点实施单元不低于20公顷。试点将分为规划新建和改造更新两大类型,优先考虑公共交通便捷、地上地下空间高强度复合开发的区块开展试点。其中规划新建类试点将按照人口集聚潜力大小等要求进行选择,改造更新类则以20世纪70至90年代老旧小区为主题,综合政策处理难度小、居民意愿高、改造需求强等因素选择试点。

  方案还提出,规划新建类试点原则上2年左右完成建设,改造更新类可放宽至3年左右。

  杭州哪些社区将成为未来社区?据悉,正在建设的亚运村就是未来社区的一个标志性社区。杭州的未来社区方案将体现浓浓的“杭州范儿”。

  首先,作为数字经济之城,杭州未来社区将把城市大脑、社区中脑和家庭小脑相连接,打造数字化和智能化的全国标杆。同时,杭州还将充分发挥双创优势,在人才、资本集中地区试点创业园区与生活社区相融合的未来社区。

  据悉,包括新成立的钱塘新区在内,杭州城市扩张过程中产生的各个新区,也将按照未来社区的标准进行规划建设。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