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乐清下山头村企共建田园综合体

2019-04-15 08:4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周琳子 通讯员 阮金雁

  浙江在线4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琳子 通讯员 阮金雁)雁荡山北麓,下山头村被连绵的烟雨笼罩了起来。村口的田园综合体服务站前,雨幕后一个模糊的身影正来回踱步。

  走近一看,原来是下山头村党支部书记高秀明,他正举着手机和人通话:“田园综合体项目进展的困难列一列,咱可得保质保量。”高秀明说的项目,正是7月1日即将开园的大荆田园综合体。2011年,当地乡贤回乡投资,开始了“村企共建”。农户将土地流转至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村里以800亩土地入股,不用负担经营风险,农民每年既有土地租金,也能在家门口实现就业,项目盈利还可得分红。

  石斛文创园、农耕乐园、亲子游乐园……陆续上马的项目让原本破破烂烂的小村庄变身“网红”新农村。近日,我们走进下山头村,感受这个小山村在高速发展轨道上,不断焕发的生机与活力。

  村民变股东

  中午时分,雾气散去,我们老远就看见一座挂满红灯笼的木制庭院,门口的牌匾上写着“下山头农庄”。走进一看,宽敞的院子里,早已宾朋满座。

  “生意看来还不错嘛!”看到农庄老板高秀平乐呵呵地忙前忙后,我们打趣道。

  “可不是嘛……我在外做生意20多年了,这不看着村子大发展,人气旺起来,去年底就和两个同乡一起回来开了这个农家乐。”高秀平说。

  正值午高峰,高秀平撸起袖子也来搭把手,一边捞着鱼池里最后两尾鱼,一边和我们唠嗑:“别看我们村子现在环境好,过去我们这里到处是铸造厂,路上满是翻砂流出的渣,走几步裤脚都黑了……”

  放下手里的活,高秀平满脸自豪看着院门口说,“瞧,现在我这门口就栽满了广玉兰树,对面是个农耕公园,远眺山上满眼都是樱花。”和高秀平一样,早前那些年,村里谁家小伙子不想往外走,现在大伙儿都想回村子来。“最忙的时候,我们一天销售额能有4万元呢!”

  更令他期待的是,村里搞了田园综合体建设,大家把土地流转过去拿租金,村里入了股,今年项目开园后马上就有股金分。

  “以前村里人均耕地不足1亩,种不了地也没有产业,年轻人只能外出谋生,现在土地流转人人可拿租金,村里又有了田园综合体,不止村里人回乡工作,连外村人都称赞我们这儿的就业岗位呢!大家日子过得就和酒一样香甜哟!”说到这里,村民金可英给自己斟了杯酒。

  能人回故里

  走在下山头村,“田园综合体”已经成了村民们常挂在嘴边的热词。午后,我们抱着好奇心来到“田园综合体”。在这里,我们首先看到的就是聚优品石斛文化园。种植基地负责人周坚宏正忙着查看石斛生长情况。临近采摘时节,茎条的生长状况将直接影响产品的售价和村民的钱袋子。

  一棵石斛能让村民这么有底气?我们走进园内一探究竟。一路两侧树木枝头光秃秃,上面缠绕着一环环绿意盎然的茎条,绿叶被分成一截截用麻绳绑着,细藤则深扎树皮中。见我们一脸茫然,周坚宏上前为我们解惑,“门口这只是一小部分仿野生石斛,那边才是真正的有机石斛森林。”

  我们走进200亩铁皮石斛种植核心区,挑高的大棚内2884棵高6米的杉木树干依次排开,形成一个立体石斛矩阵。在大棚顶端,布局了空中管网,工作人员用电脑、手机控制浇水,排风、水帘墙等智能化设备用于保障棚内温度湿度。

  眼前这片“仙草”,是村里乡贤方玉友在6年前回来投资的。当时,正在广州创业打拼风生水起的方玉友兄弟俩正是看中了家乡的生态越来越好,便毅然决定回乡投资,锁定种植和深加工优质铁皮石斛的发展思路。

  看到家乡迎来发展机遇,一直在外地做销售的周坚宏也当即决定回村学习种植。从对种植一窍不通的门外汉,到如今的“百晓”专家,周坚宏说,这几年,像他一样通过技术培训或自学掌握技能在本村实现就业的人已经超过百人,下山头村的发展不易,大家看在眼里,更想用自己的双手抓住机会,趁势再加把劲。

  600亩水果种植基地里,不少果树的枝头现已挂起了果子。“品种那么多,不愁没生意。只怕到时结了果子,来采摘的人太多,忙不过来!”周坚宏和村民们一边疏果,一边说得起劲。

  原本“靠山吃山”的穷乡如今已经不满足于单一产业培育,正向着以石斛为主的多产业经济富村发展。从2016年起,村庄还做了总体规划、村域基础规划、旅游规划、乡村景观规划和产业规划等五大规划。走在乡村里,过去的丛生茅草如今变身为漫山绿林。

  头脑“刮风暴”

  早就过了下班的点,高秀明却没闲着。吃完晚饭,他回到办公室,拨通了村委会主任高宇的电话,综合体项目到了最关键的时候,村貌提升工程也在加速进行,但是连续的阴雨天气,让高秀明有些不安心,他决定找村干部们好好商议一下。“我们得再把抓任务的时间和任务捋一捋。一起分头找人吧!”在下山头村,这样的头脑风暴已是家常便饭。

  15分钟后,两盏日光灯把村两委会议室照得敞亮,15个人围着会议桌挤满一屋。“最近是植树季节,我们因为连日下雨落下的绿化进度得抓紧,有技术困难的赶紧找专家。”高宇翻开笔记本,要落实的事列了密密麻麻一整页。

  下山头村三面环山,村里的“百花街”仅去年就接待游客30万人次。“照这个趋势,我们的停车场还远远不够。记得今年正月初一,村子堵得一塌糊涂。”驻村干部周金福说,新停车场一定得尽早平整出来。

  “我们是‘雁山溪谷·秀丽田园’乡村振兴示范带起点村,要提升村容村貌,展示浙江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该有的面貌。”高秀明从手机里翻出刚从临安考察学习时拍摄的照片给大伙儿看。“他们的村民环保意识可强了,连老人都知道,会腐烂的、不会腐烂的、可以回收的、有毒的垃圾,要分开放。”

  从临安回来后,高秀明马不停蹄开始打听,找到一种可直接处理的分类垃圾箱,瓜果这类垃圾放入箱子后能自动处理成为肥料。“这垃圾桶的价格不高,我们可以一试,但垃圾桶的布点和后期管理推广,得大家再商量商量。”

  “可以实行奖励提醒积分制度,激发大家的参与热情。”“可以发挥党员作用,挨家挨户做好宣传和指导。”……村两委成员们你一言我一语,讲得火热。

  这些年,为了解决村子发展问题,这样的夜谈会陆陆续续开了数十回,像以流转解决土地抛荒问题,与企业联动化解村部分闲余劳动力,举办铁皮石斛观赏节引游客等金点子都是大家坐下来,刮一刮头脑风暴碰撞出的。

  “怎么把村子建设好,让外面的游客来村里呆得下来,希望大家回去都能再想想。今年,今后每一年,我们都要想办法让农户们分得满满股金,过得幸幸福福!”高秀明说 。

  时针转过21时,农村的夜已深,一切恢复寂静。但我们所看到的,是村干部们心里不停翻滚着的干事热忱。这样的下山头村,何愁幸福不来敲门!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