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清明小长假 杭州西湖再次位列全国最热景区之首

2019-04-08 08:29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摄影 记者 李忠

  春花烂漫时,赏春正当时。

  清明小长假期间,杭州继续成为人气担当,人们欣赏艺术精品、自然风景,感受文化旅游的魅力。在城里,西湖边,游客穿梭不断,清明假期,杭州接待外来游客255.4万人次,剧场影院里,也有一出出电影、戏剧、展览、讲座吸引市民与游客驻足。在美术馆中,大家欣赏各种精品展览,在文化氛围中安然过节。

  西湖旅游:三天共接待外来游客255.4万人次

  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晴天作伴,花红柳绿、春意盎然的杭州,无疑是清明小长假的人气担当,尽管度假游、赏花游、亲子游、周边游的客流在景区高密度叠加,却因“智慧文旅”系统的加持而秩序井然。昨天下午,根据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发布的监测数据报告,假期三天杭州接待外来游客量为255.4万人次,同比增加7.3%,杭州西湖再次位列全国最热景区榜首。

  小长假首日,位于萧山义桥杨岐山南麓的东方文化园,第一批团队游客不到8点就抵达了,园区的樱花廊、油菜花田内,赏春者络绎不绝。景区相关负责人说,晴天带来高人气,三天累计接待游客超过1万人次。

  高德提供的小长假自驾游报告显示,杭州西湖再次位列全国最热景区首位,尤以断桥、太子湾、柳浪闻莺一带客流高度集中。同时,西溪湿地、灵隐寺和千岛湖景区等我市重点景区(景点)也当红不让,共接待游客32.01万人次,实现门票及旅游收入1.08亿元。其中,千岛湖景区三天接待3.95万人次,门票收入410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7.56%和4.23%。

  主打文化IP的景区逐渐成为杭州旅游的新生力量。西溪湿地“花朝节”与汉服文化深度结合,并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不少人穿上汉服来西溪,用时尚流行的“快闪”方式向祖国致敬;作为飞猪落地的标杆未来景区,西溪湿地实现了“1秒钟刷脸”的快速入园体验。临安大明山景区清明小长假推出了首届山花音乐节活动,在景区内为游客献上了一场“民谣大赏”。桐庐籍戏剧梅花奖得主的越剧折子戏专场在节日期间精彩上演……各大景区纷纷推出了各种主题旅游产品,并与文化融合,丰富了假期旅游产品业态。

  在高铁游的带动下,假期杭州旅游市场以长三角区域为主,来自沪苏皖三地的游客占比超过35%,比平日提升了近10%,随着杭黄高铁班次的增加,杭州西部区县的高铁游不断发力,假期搭乘高铁来杭的游客同比增加30%。

  据悉,今年清明小长假城市大脑文旅系统首次与西湖景区公安深度合作,在交通、气象等各部门数据支持下,利用城市大脑算法模型做了断桥等核心景区的客流预测,并制定客流疏导、预警的预案。基于酒店和景区评价数据的监测显示,清明小长假期间,外地游客对杭州对总体好评度达到4.7分(满分为5分),再创新高。

  经典演出:

  暌违四年 《琥珀》清明重燃杭州

  4月7日,孟氏经典话剧《琥珀》在杭州大剧院上演,这也是暌违四年后,《琥珀》再次在杭州舞台绽放。

  大型多媒体音乐话剧《琥珀》是孟京辉导演、廖一梅编剧的 “悲观主义三部曲”中的第二部,自2005年一经问世,就创造了香港艺术节33年来的票房奇迹,被称为亚洲剧坛旗帜性作品。孟京辉本人也说:“《琥珀》是我的戏剧作品中最丰富的一个!”

  14年里,这部剧经历了四个版本的更迭,袁泉、刘烨、王珞丹、张鲁一、陈明昊等著名演员都曾出演过这部作品。这一次,来杭演出的团队是目前国内深受瞩目的青年演员团体“空花组”。“空花组”是孟京辉戏剧工作室旗下阵容强大、颇具话剧及音乐剧表演实力的一组演员。“另类王子”张弌铖与“高能精灵”刘爽演绎的高辕与小优,用他们的温柔与狂躁,为这两个角色带来了全新的诠释。

  剧未终,许多人已泪流满面。而张弌铖迅速成为微信朋友圈的关键词,散场时,已有观众发朋友圈赞叹张弌铖的演技:“从没看过这样行云流水的表演。”

  网红打卡:从白天盘桓至深夜 从讲座欣赏到大片

  昨晚,在大屋顶的小剧场里,或灵动、或悠扬、或迷醉的爵士旋律缓缓升起,复古与时尚交织,过去与将来重叠。灵魂鼓手Dré A.Hocevar 带着他的爵士乐先锋乐队,将主场从西湖边的黄楼搬到了良渚。这一次的大屋顶樱花季爵士之夜,他们打破了传统爵士音乐格式,将钢琴、架子鼓、贝斯组成三重奏,带给杭城音乐爱好者耳目一新的体验和心灵共振的狂欢。

  文化和旅游互融互促,良渚大屋顶成了这个清明小长假的最佳打卡地之一。旅游、休闲和文化体验相结合,让不同年龄、不同趣味的人都在这里找到了假日的归属感。

  小长假第一天,大屋顶美术馆内人头攒动,“混响时间:第三届纤维艺术新锐展”正式开幕了。青年艺术家们带来了纤维艺术、多媒体影像、机械装置等多种创作形式完成的艺术作品,给予观众一种沉浸式、互动式的全新观展体验。

  小长假第二天,台湾著名作家舒国治、“国学奇人”郁震宏、知名媒体人萧耳、艺术策展人王音洁来了。他们围绕着“理想的下午”和“此地的吃与行”两个主题,在大屋顶的石板台阶上席地而坐,与大家欢聚畅谈、春游天下。

  看展览、泡沙龙、听爵士,似乎还意犹未尽,不少文艺青年索性就在这里等到了夜幕降临。一个春风沉醉的夜晚,怎么能少了文艺电影呢?这三天小长假,大屋顶剧场每天晚上都会放映一部精挑细选的院线大片。《风中有朵雨做的云》《波西米亚狂想曲》《过春天》《海市蜃楼》,几乎每场都座无虚席。

  不只是在大屋顶电影放的火热,小长假三天期间,杭州电影票房达到了1600万元,5日开始密集上映的一系列新片吸引了电影爱好者选择在小长假期间一口气连刷好几部电影。

  从主打超级英雄的《雷霆沙赞》到经典港片题材《反贪风暴4》、印度悬疑片《调音师》再到娄烨颇具争议性的《风中有朵雨做的云》,长假期间电影种类可以说是相当丰富,也满足了不同类型的观众需要。

  从观影人群分布来看,萧山德纳影城蝉联了三天的票房冠军,由于市区人流密集,新远国际影城(西湖文化广场店)的票房排名第二。而杭州人最喜欢看的电影并不是超级大片《雷霆沙赞》,而是《反贪风暴4》,让很多人感到诧异的是,在此之前的《反贪风暴》系列票房和口碑都非常一般,此前系列票房最高的是《反贪风暴3》票房也才4.4亿,而《反贪风暴4》的首周票房就能轻松超越前作。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