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杭州亚运会已确定37个大项 开幕这一天是周六

2019-04-09 08:16  来源:杭州网 记者 王振恺

  昨天,杭州亚组委对外宣布,第19届亚运会将于2022年9月10日至25日举行,并公布了已经确定的37个大项,其中包括28个奥运项目和9个非奥项目。不过,作为去年雅加达亚运会的表演项目,深受年轻人欢迎的电竞并没有入围,最终能否成为正式项目或表演项目,还是未知数。

  遵循“5+2+2”原则

  比初定多3个非奥项目

  此次,杭州亚组委公布了已经确定的37个竞赛大项,与2017年9月份举行的第36届亚奥理事会全体代表大会上初定的34个大项相比,4个新增竞赛项目中,除了马术都是非奥项目,分别是克柔术、柔术和板球。

  作为奥运会常规项目,马术入围亚运会顺理成章,但一开始只是备选,杭州亚组委竞赛部副部长钟航伟道出了其中原因。“马术是奥运会、亚运会中唯一有动物参加的项目,需要建立马匹无疫区、马匹国际运输检验渠道等,筹备过程比其他项目要复杂很多。”钟航伟说,后来组委会的方案被认为可行,才将其纳入正式比赛项目。

  这次新增项目主要集中在非奥项目,钟航伟表示,这是遵循亚运会“5+2+2”的非奥设项原则考虑的。5是指东亚、东南亚、南亚、西亚和中亚地区各1个代表性运动,两个2分别指举办地所在的国家(或地区)和亚奥理事会各决定2个项目。“这次新增的板球就是作为南亚地区的代表项目入围,在印度、斯里兰卡等国家有很大影响力。”钟航伟介绍说,杭州亚组委自选了轮滑和棋类两项,亚奥理事会则选择了卡巴迪和壁球。记者注意到,板球在去年的雅加达亚运会中被取消,此番也是重返亚运会。

  龙舟并入皮划艇

  有利于今后入奥

  众所周知,赛龙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体育项目,在东亚和东南亚都有了广泛的影响力,并于2010年首次成为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近年来,中国龙舟协会多次改革,为入奥做准备,而杭州亚运会也希望为此做点贡献。

  钟航伟告诉记者,现在国际奥委会“瘦身”愿望强烈,龙舟想要单独作为一个项目入奥难度很大,并入皮划艇在国际上比较常见,也得到世界皮划艇协会的认可。“如果能正式作为皮划艇的一个分项,今后就有可能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

  据悉,杭州亚运会的龙舟项目将放在温州举行,正在建设的瓯海龙舟运动基地是亚运会场地,建成后将成为全国最高端的龙舟综合体育中心。温州在我省是龙舟传统最悠久的地区,素有“看龙舟到温州”之称,并于2012年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中国龙舟名城”,连续承办多次中华龙舟大赛。

  明年确定所有项目

  电竞入围希望尚存

  雅加达亚运会共有40个大项,钟航伟表示,杭州亚运会的设项也锁定为40个左右,因此,待确定的正式比赛项目已然为数不多。

  2月21日,巴黎奥组委提议在2024年奥运会上增加街舞、竞技攀岩、冲浪、滑板等4个项目,钟航伟表示,这些也在杭州亚组委的考虑范围内,此外还会根据亚奥理事会在杭州亚运会协调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时提议的竞赛项目,按照项目属性及设置原则,与亚奥理事会和中国奥委会共同商议后续项目的设置。

  而作为雅加达亚运会的表演项目,深受广大年轻人喜爱的电子竞技近两年被广泛认为有望成为杭州亚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但目前依然没有没有入围。对此,钟航伟表示,目前电竞的争议很大,国际奥委会对其也没有完全认可,认为其入奥尚早,因此,杭州亚组委还需要进一步商讨是否将其设项,无论是作为正式项目还是表演项目。

  “所有项目预计将于明年年底确定。”钟航伟说。

  ●链接

  杭州亚运会已确定的37个大项

  28个奥运项目:

  游泳、射箭、田径、羽毛球、篮球、拳击、皮划艇、自行车、马术、击剑、足球、高尔夫、体操、手球、曲棍球、柔道、现代五项、赛艇、7人制橄榄球、帆船、射击、乒乓球、跆拳道、网球、铁人三项、排球、举重、摔跤

  9个非奥项目:

  武术、藤球、克柔术、柔术、板球、棋类、轮滑、卡巴迪、壁球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