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杭州亚运用新龙舟? 蒋村人想要秀一把

2019-04-09 08:32  来源:杭州网 记者 张晶 张鹏

  昨天,杭州亚组委宣布:

  2022年第19届亚运会将于2022年9月10日至25日在杭州举行。

  目前已经确定竞赛大项增至37个,包括:游泳、射箭、田径、羽毛球、篮球、拳击、皮划艇、自行车、马术、击剑、足球、高尔夫、体操、手球、曲棍球、柔道、现代五项、赛艇、7人制橄榄球、帆船、射击、乒乓球、跆拳道、网球、铁人三项、排球、举重、摔跤28个奥运项目和武术、藤球、克柔术、柔术、板球、棋类、轮滑、卡巴迪、壁球9个非奥项目。

  其中,非奥项目龙舟则作为分项并入奥运项目中的皮划艇。

  “这是意料之中的事情,杭州的蒋村每年都有龙舟胜会。”浙江大学是全国高校中最早组建龙舟队、开设龙舟课的,学校公共体育艺术部主任吴叶海听向记者透露,由于各地文化差异,龙舟的大小不同,划龙舟的人数也不同。常见的小龙舟有12人、大龙舟24人,可是,有的地方也有36人。为了能让这项运动更有利于在世界范围内推广和普及,国家相关部门找到了浙江大学一起研究设计出新型的10人龙舟以及18人龙舟。

  据了解,新的龙舟很快将投入试划,并在比赛中进行检验。新的龙舟具有速度更快、更稳、更有利于现代运输的特点。

  说起龙舟在世界各地的推广,吴叶海说,欧美高校中有很多龙舟的爱好者,去年还来浙大学习交流呢!“去年,来交流的一个麻省理工学院的学生说,他们本来都是在玩皮划艇的,受中国学生的影响就开始玩龙舟。学校的龙舟教练就是一个在攻读博士学位的中国小伙子。”

  上个月,在浙江宁波举行的世界龙舟联赛工作会议上也提到,据不完全统计,在全世界范围内有5000多万名龙舟爱好者。今年开始,全球将先后迎来龙舟世界杯、世界龙舟超级联赛两项赛事,我省的宁波已被确定为首届龙舟世界杯的承办地。

  蒋村人的心愿:我们可以在亚运会上表演吗?

  “我们蒋村的龙舟,可以在杭州亚运会上表演吗?”昨天下午,杭州蒋村街道竞渡社区42岁的全惠明在听到家门口办的亚运会也有龙舟比赛后,他的第一反应就是想向亚洲人、世界人秀一把有故事的蒋村“龙舟”。

  从唐代开始,西溪一带村民们便自发组织龙舟赛,以祈求龙王保佑,风调雨顺。到了清代,这一习俗被乾隆皇帝御封为“龙舟胜会”。现在的蒋村“龙舟胜会”,已经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今,在每年端午前后,蒋村就会举行各种龙舟活动,不赛速度赛表演,比的是美观、花样。

  全惠明说,他五六岁时就登上了龙舟。那时,他只是待在舵手的身边,拿面小锣,给赛龙舟的大人们加油鼓劲,“我们小孩起不到什么作用,但是从小就要体验龙舟文化。”

  今年30出头的俞国斌也是蒋村人。记者采访他时,他说的愿望与全惠明一模一样。他说,“龙舟不只是一种民俗活动,现在也是蒋村人共同的纽带。无论身处何方,只要有时间,大家都会赶回蒋村参加端午龙舟胜会。人与人之间最宝贵的情感纽带,没有国界与种族之分,也是体育运动带来的宝贵财富,我在想,家门口的亚运会,能不能给我们这个机会?”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