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嘉兴市委组织部推出“十条举措”为基层“松绑减负”

2019-04-06 09:49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裘建锋

  近日,嘉兴市委组织部聚焦嘉兴市组织工作中涉及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推出了《中共嘉兴市委组织部减基层负担、增基层活力“十条举措”》(以下简称“十条举措”)。此举既是贯彻落实我省《关于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切实减轻基层负担的若干意见》的要求,也是贯彻落实省委组织部《为基层减负六条举措》的精神。

  据悉,“十条举措”通过市委组织部官方微信“红船领航”发布后,引起嘉兴市基层干部的转发热潮,不少基层干部都发朋友圈表示,这个文件来得很及时,能够有效减轻基层组织负担,进而迸发基层组织活力。“十条举措”,顾名思义就是通过十条具体的措施来为基层“松绑减负”,这十条措施包括压缩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减少材料报送等。

  “文山会海”是困扰基层组织最多的一个问题,在这方面,“十条举措”提出了针对性减负方案。首先是压缩会议活动,从严控制会议规模,到县(市、区)开会一律不安排地方领导致辞;其次是精简文件简报,从严控制文件印发,发扬“短实新”文风,部署全面工作的文件稿原则上不超过10页,部署专项工作或具体任务的文件稿原则上不超过8页,积极推进电子公文应用,逐步推行无纸化办公;第三是减少材料报送,推进工作要实事求是,避免刚部署就要情况要结果、急于总结经验宣传典型等。

  同时,针对基层相对繁重的接待工作,“十条举措”提出了简化接待工作的要求,具体包括统筹安排调研地点,不集中或轮番到一个地区、部门或企事业单位;到基层调研,不搞层层陪同,不专门印制接待手册、资料汇编、宣传画册和制作展板,考察点不准悬挂欢迎标语和横幅;调研交流,不要求基层准备书面材料等。

  此外,“十条举措”还提出了改进工作方式、优化督查考核、统筹宣传报道、提高服务效能、严防问责泛化、强化关心关爱等具体措施。

编辑:石潇俊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