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一次性精简村社83项工作 桐庐清理“七多”为基层减负

2019-03-28 08:17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桐庐记者 陶元 通讯员 钱凌芸 张海兵

  在“基层办”前期摸排的基础上,桐庐对收集到的189项村(社区)工作事项进行研判,最终精简83项工作,其中取消79项、整合4项。

  3月初以来,桐庐针对机构牌子多、职责事项多、工作台账多、政务APP多、上墙制度多、考核督查多、创建评比多这“七多”问题,对各社区、村进行排摸。

  “小餐饮食品安全周督查我们感到力不从心,社区工作人员没有执法证,缺乏专业知识,去检查只能看健康证,看食品日期是否过期等一些表象,至于进货渠道等实质性的东西,店家通常不会配合。”桐庐圆通社区党委书记朱琼一脸无奈。

  “社区网格员每天清晨都要开展违法建筑、占道经营等排查工作,少则半小时、多则两小时,因为缺乏专业知识,遇到问题还要咨询城管等部门,时间一消耗,真正为百姓服务的时间就少了。”洋塘社区党委书记郑英道出了日常工作的“苦水”。

  “这一大摞台账资料都是应对检查用的,有时候同一个内容,针对不同的检查就得做不同的版本。”社区工作者面对重复台账苦不堪言。

  现在,诸如“小餐饮食品安全周督查”“开展违法建筑、占道经营排查”等事项都在第一批取消事项之列,这些工作将回归其职能部门进行科学开展。

  “我们通过前期摸底分类,精简83项工作,一个月后将对村、社区进行回访,确保取消的事项不回弹。”桐庐改革办主任黄建军说道,通过前期走访,同时搜集整理乡镇(街道)在日常工作、重大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难点、堵点和投诉问题。各个渠道收集来的问题汇总后,由县委牵头每月召开例会下达任务,领导督办,对交办的有关问题,完成一件销号一件。

  除了清理“七多”,桐庐县还出台《桐庐县临时机构管理办法》,规范抽调干部制度,使全县现有88名抽调干部实现编制与工作单位统一,为乡镇空出了编制名额,促进人才向乡镇倾斜,保障基层人力。

  桐庐县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对基层提交的问题及工作建议、点子进行分类梳理、协调交办,让基层有困难可以求助、有异议可以申诉、有意见可以投诉,切实减轻基层负担,不断增强基层力量,让基层所呼所盼得以响应。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