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杭州钱塘新区正式获批

2019-04-05 08:53  来源:杭州网 记者 严泽玮 通讯员 陈霜戈 陶青

  4月4日,浙江省发布了关于同意设立杭州钱塘新区的批复。这也意味着杭州“东整”又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整合后的钱塘新区规划控制总面积531.7平方公里,空间范围包括现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和现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托管管理范围包括江干区的下沙、白杨2个街道,萧山区的河庄、义蓬、新湾、临江、前进5个街道,以及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规划控制范围内的其他区域(不含党湾镇所辖接壤区域的行政村),并保留了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浙江杭州出口加工区、萧山临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3个国家级牌子。

  “东整、南启、西优、北建、中塑”,是杭州为主城区“个性定制”的五个航向标。其中,放在首位的“东整”,便是指完成大江东产业集聚区和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整合。

  大江东产业集聚区于2010年获批成立,是浙江15个省级产业集聚区之一,先后获批国家级高新区、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等。而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于1993年获批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2018年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比中位列第9,是全省唯一一个挤进全国“十强”的经开区。两区都位于杭州城东智造大走廊的核心区域,在当前“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浪潮下,这个汇聚杭州工业精华的高能级产业大平台将在国家发展战略中尽显杭州作为。

  据批复,钱塘新区将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四大建设”决策部署,高效发挥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国家级平台的带动作用,优化资源配置,强化科技创新,加快转型升级,着力打造世界级智能制造产业集群、长三角地区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全省标志性战略性改革开放大平台、杭州湾数字经济与高端制造融合创新发展引领区。

编辑:袁波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