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从“拒绝接班”到“低调接班” 温州民营经济新生代经历了啥?

2019-04-04 09:57  来源:世界浙商网 袁华明

  日前,有消息称胡成中先生因年龄原因不再担任德力西集团总裁职务,由其子胡煜鐄接任。涌金君向德力西集团相关人士求证,得到肯定的答复。

  德力西集团官网显示,今年1月18日举行的德力西集团2018年度总结表彰大会上,“根据集团董事局安排,由集团总裁胡煜鐄代表集团总裁班子总结部署2018、2019年的工作”。这一信息表明,德力西二代已低调接班。

  浙商二代接班是一个持续十多年的老话题,却每每因为有知名浙商的接班而引起关注。特别是对财富传承有自己理念的温州企业家,他们的交班更是受到外界的关注。

  1

  从不愿接班到低调接班

  德力西二代接班显得有些低调。据集团内部人士称,其实早在去年胡成中之子胡煜鐄即以总裁身份处理企业事务。涌金君也留意到,低调接班近几年在温州企业家中较多。

  如果把观察的时空区间再拉长,我们会发现本世纪初,“不愿接班”的情绪也是从温州等地开始蔓延的。“子承父业”,历来是民间财富传承的首选方式,但在接班问题上浙江民营企业家却曾遭遇过拒绝。

  在极为敏感的接班人问题上,温商所显示出的理性与开明之外或许还有几分无奈,因为一些企业家的子女并不愿意接班,甚至有人对接班持明显反感和拒绝的态度。外面人说温州人天生敢闯,但不少温州企业老板其实心里还是很羡慕铁饭碗,希望儿女们有稳定的生活。

  知名浙商企业,最后大多数还是子女接班为主。开元集团陈妙林2017年8月3日65岁生日当天宣布,把自己创立的开元旅业集团董事长职位交给第二大股东、自己的第一任秘书陈灿荣。消息传出,一片哗然,公司交给职业经理人,陈妙林开创了浙商先河。但这样的接班案例毕竟还是极少数。

  在浙商中最具神秘色彩的温商,二代也已经开始陆续接班,从过去的拒绝接班到如今的低调接班,背后既有父辈精心的安排,同时也有产业升级的因素在内。

  2

  温商接班布局更从容

  改革开放以后第一代温商,部分已经完成接班,而另外一部分五六十年代出生的温商也在有条不紊地布局接班工作,和十多年前相比显得更加从容。

  筚路蓝缕的创业之路,让温商一代们更加珍惜学习的机会,因而对子女的学业都盯得比较紧,不少温商二代都有出国留学的经历。无论子女是否愿意接班,温商对子女的教育都非常重视,在接班布局上改变过去从小“带徒弟式”的教导如何管理企业,而是选择先到大城市或者海外求学,见过大世面之后再回来历练。

  “30岁是件大礼物,不要浪费它!”通用公司前CEO杰克·韦尔奇说,“如果你在30岁时就开始做一件一成不变的工作,那太遗憾了。拿出勇气,去冒险吧!”不少温商二代们也想在接班前先闯荡一下世界。

  涌金君注意到,一部分温商二代正是通过逐步介入的方式参与到父辈企业的管理当中的——南存辉将儿子南君侠安排到浙江正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当总经理,王振滔将儿子王晨安排到奥康国际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当总经理。包括前面提到的胡煜鐄,曾留学英国利兹大学,进入德力西集团后,胡煜鐄最初从总裁助理做起,2013年担任杭州分公司总裁,负责整个公司的生产运营、销售、产品推广和管理。

  比较例外的是李方平,他在和儿子一起创业中逐步交班。李方平,是上世纪80年代温州“八大王”事件的主角之一,被称为“合同大王”,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形容他的这位老乡“到处找人签合同”。平反之后他去了加拿大,1996年回国做了房地产, 2006年起他倾囊而出,和儿子李楚及其他家人一起,义无反顾地进入人工耳蜗等神经电子科技领域。

  3

  折射产业变革路径

  当初不愿接班的二代们,父辈们所从事的大多是实体制造业。当时的生产车间环境一般都较差,大多产品也不是高端产品,经过高等教育的二代们对父辈的产业很是“不屑”,也不愿意自己投入到并不好的车间环境中去“受苦”。

  特别是一些中小企业,除了资金积累不够外,还因为产业层次低,往往对子女没吸引力。对于这些企业,温州生意人中流行一句话:“不是下岗就是转行”。十多年前,温州苍南一位塑料企业老板曾无奈地表示,塑料企业的子女不回来接班,是因为这个行业技术含量低,而且附加值低,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

  彼时,老一代浙商创办的家族企业,有着种种弊病:比如混乱的财务体系、任人惟亲的用人制度、模糊的股权安排、苛刻的工资制度、恶劣的生产环境等等。要接班,二代们必须把企业做大做强,以上任何一条存在都将是致命的,而第一步是在若干年之内,完善财务、用人、股权等相关制度,改善生产环境,在家族企业的基础上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

  十多年过去了,现在接班的二代们看到,很多已经高新技术企业,已经优化为数字化制造流程,更愿意接受父辈们这样的优质产业。

  2018年11月,温州市发布《数字经济五年倍增实施方案》,计划到2022年,全市数字经济增加值总量达到380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15%以上,较2017年实现翻番,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50%左右。为实现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创新,未来五年,温州市将着重利用网络通信、工业控制、集成电路、新型传感器等技术,促进传统产业产品和制造流程数字化升级,重点强化大数据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应用,与传统物联网产业对接,让工业大数据支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南存辉说,通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不断提升企业竞争力,将进一步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而那些二代们,将从父辈手中接收更高端、更高质量的产业。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