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一个二维码记录一罐龙井茶的“前世今生”

2019-04-02 09:1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周淳淳 通讯员 斯金叶

  未来每一罐产自一级核心产区的西湖龙井,都有望通过二维码扫一扫,完成溯源。这些二维码随着茶叶包装入市,成为每一罐茶的“身份证”,溯源的精准度可以很高,比如它来自哪一片茶园,经纬度是多少,甚至于茶园内的细枝末节都可一键掌握,比如PM2.5指数、光照量、土壤温湿度等。

  昨天上午,2019龙井问茶文化活动在西湖风景名胜区龙井八景景区举行,“物联网+区块链”西湖龙井茶溯源平台亮相,还与互联网法院的司法区块链平台成功对接。一旦出现维权、涉诉等情况,西湖龙井茶溯源平台的信息便可作为第一手司法证据。

  150亩一级核心产区茶园

  成为示范基地

  去年3月,浙江大学、杭州竺顶茶业及杭州移动等单位,把位于“西湖龙井”一级核心产区的10亩天竺茶园做成了示范基地。

  基地与普通的茶园初看之下并无特殊,奥秘就在于多了组物联网设备。设备“头部”是一面太阳能接收板,“左手”和“右手”各举了一盏灯形的仪器,正中间是一块大芯片,连接了很多根线,有点像控制整套设备的“大脑”。

  竺顶茶业负责人朱牝莺说,这个物联网设备没有外接电源,全靠顶部的太阳能板吸收能量,能自动监控茶园生长环境,并采集空气质量、光照度、土壤温湿度等必要的数据。设备捕获数据后,立刻就会上传至平台。

  今年,随着5G技术的发展,移动公司进一步优化了平台功能,利用5G监控摄像头,茶叶炒制、加工、包装、销售、流通,上市等每一步环节,都可实现图文信息实时上传至溯源平台了。

  原先10亩的示范基地今年扩大至150亩,如今竺顶茶业的茶园里,已经有9组物联网设备。

  记者用手机扫一扫功能,打开了贴有溯源二维码的茶叶罐头,页面显示后,平台就会清晰地告诉你,这罐茶叶来自于哪个茶园,并附带精准的经纬度和地图,茶园风光图也一应俱全,采摘、炒制等环节也都用图片说话,PM2.5指数、光照量、土壤温湿度不仅有准备数据,还有优良等级的评定,让人一目了然。

  西湖龙井溯源上链

  司法区块链平台启动

  现场,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与杭州互联网法院还签订了合作协议,宣布西湖龙井溯源上链司法区块链平台正式启动。这次强强联合推出平台就是为了解决西湖龙井面临的溯源难、验真难、维权难等发展难题。

  怎么连接?就是把西湖龙井茶溯源平台收集到的大数据和全部流程,同步到互联网法院司法区块链。

  这么一来,今后一旦有涉及到“西湖龙井”网络消费或者侵权纠纷,就可以将溯源相关电子证据提交至互联网法院的诉讼平台。

  杭州互联网法院信息技术中心负责人陈蓦说,借助互联网手段是助力乡村振兴非常好的举措,比如这次的溯源,把它连到了司法区块链上面,通过验真,就可以成为一种电子证据了,帮助法官做公正的认定。

  “没有溯源科技,核心产区的西湖龙井溯源难、维权难,并且大量被仿冒,要想把品牌做大做强,还是需要新技术。除了溯源,再对接司法区块链,根本作用就是保证一旦出现纠纷,就能够提取到更完整的电子证据。”陈蓦表示,溯源有GPS定位,通过验真,法官可以清晰辨认纠纷中的西湖龙井到底是不是核心产区的,假如是就解决纠纷,假如不是,互联网法院可以帮存在问题的茶企,纠正错误,更健康发展。

  ●新闻+

  今年西湖龙井价格比往年略高

  眼下,一级核心产区内的西湖龙井已经进入到全面开采期,据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农业局茶叶专家姜新兵预估,今年核心产区的西湖龙井总产量比去年略有增长,在120-130吨之间。

  近期气温不高,尤其是早晨气温低,不过对核心产区内的西湖龙井来说,总体影响不大。姜新兵说,价格方面,受劳动力成本增加等因素影响,今年西湖龙井茶价格比往年略有升高。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