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西湖龙井全面开采 验真伪有了网上溯源平台

2019-04-02 08:50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俞倩 通讯员 斯金叶

  记者 李忠 摄

  昨天,2019“龙井问茶”文化活动在龙井八景景区举行,标志着2019年西湖龙井春茶进入全面开采期。目前“龙井43”已在产区内全面开采、群体种近日也已陆续开采,之后,市场上销售的西湖龙井茶将会逐渐增多。

  核心产区茶园有小面积霜冻 西湖龙井茶价格比往年略高

  昨天早晨,受冷空气影响,浙北大部分和浙中部分地区的最低气温几乎腰斩,杭州主城区最低温度到达5.8℃。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社发局负责人姜新兵告诉记者,霜冻的情况实际上每年都会碰到,夜晚是晴空,第二天温度一低,就会形成霜冻。

  “一般茶树受霜冻影响的情况发生在平地,气温0℃到4℃左右,才会造成比较大的影响。太阳一出来,基本上霜就消失了。目前,核心区只有梅家坞有小部分茶树受到霜冻影响,只要不是持续低温,核心区产量不会有太大变化,每年春茶产量稳定在120到130吨左右。”

  姜新兵表示,从天气预报来看,今年4月初到4月上旬,基本处于晴雨相间的天气,最高气温不超过25℃,气温适宜,有利于西湖龙井茶的持续采摘和制作高品质的西湖龙井茶,尤其是近日已陆续开采的群体种。在价格方面,受劳动力成本增加等因素影响,今年西湖龙井茶价格也会比往年略有升高。

  2018年起,名胜区管委会对辖区3666亩群体种实施了保护全覆盖并制定了措施,为鼓励茶农对群体种的保护,每亩免费给予250公斤菜籽饼有机肥的优惠政策。今后,名胜区管委会将继续加大对西湖龙井茶群体种保护的力度。

  “西湖龙井”溯源验真“身份信息” “物联网+区块链”平台启动

  在昨天的活动现场,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杭州互联网法院、中国移动杭州分公司以及杭州竺顶茶业有限公司、杭州西湖龙井茶叶有限公司、杭州正浩茶叶有限公司三家茶企,共同开启了“西湖龙井”溯源上链司法区块链平台启动仪式,这也意味着“物联网+区块链”西湖龙井茶溯源平台成功对接互联网法院的司法区块链平台。以后,只要企业和消费者出现需要维权的情况,西湖龙井溯源平台的信息就可作为司法证据,来保障企业和消费者的权益。

  杭州互联网法院信息技术中心负责人陈蓦告诉记者,西湖龙井茶溯源平台是通过电子证据,将龙井茶种植、采摘、包装、销售记录下来,通过链接到司法区块链,进行验真。只要商家与客人产生纠纷,这就能作为电子证据,让法官去判定,对于卖家和买家来说,都是一种保障。

  今年3月,“西湖龙井”一级产区的10亩天竺茶园成了全球首个“物联网+区块链茶叶溯源平台”示范基地,目前,基地已扩大至150亩,9组设备全覆盖。通过它们,茶叶的生长环境、土壤干湿度、空气质量、光照度等等数据都会被记录下来,茶叶采摘、炒制、加工等图文信息也将通过5G监控摄像头实时上传至溯源平台。

  以后,消费者只要通过扫描茶叶包装的二维码,这些关于茶叶的“身份信息”与“出生记录”,就可以一目了然。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