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清明节里望清明 河上镇里都村民俗活动好丰富!

2019-04-01 10:3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朱中明

微信图片_20190401103818.jpg

河上镇里都村第二届趣味运动会

  浙江在线3月31日讯(通讯员 朱中明)清明节又叫踏青节,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之一。在萧山河上镇,老底子过清明的传统习俗,还上过央视。3月30日,在河上镇里都村,一场“清明节明望清明”的活动盛大开幕,现场人头攒动,不少市民都被这富有传统色彩的民俗活动吸引而来。

  在活动中,大家欣赏了“清明节里望清明”风俗表演,体验了清明果制作互动体验,品尝了河上镇特色美食,还在里都村第二届趣味运动会上大展身手。

  当晚,里都村第六届“清明节里望清明”文艺晚会,将民俗活动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微信图片_20190401103825.jpg

民俗活动主持人翁仁康


微信图片_20190401103811.jpg

市民体验制作清明果

  清明果的传奇故事

  在河上镇,相传这一传统习俗源于两位皇后,并在清明节尤为隆重。河上镇里都村的高都、里谢两个自然村里都出过南宋皇后,一位是皇后谢道清(历史上著名的谢太后,是南宋末年著名的政治家),另一位是皇后谢苏芳(被宋孝宗于公元1164年隆兴二年册立为皇后)。为了悼念这两位皇后,谢氏后人一直秉承望清明的习俗,以示敬意。

微信图片_20190401103821.jpg

里都村民俗活动

  后人在女儿出嫁至夫家头年的清明节,娘家人要组织村中能干的婆姨,忙忙碌碌地淘米、舂米,做好清明团子、清明果,再聚齐娘家人,带上时令水果、糕点、糖果,挑去女儿夫家探望女儿。女婿要在家门口迎接丈母娘一家,篮里担里的水果、点心要分给亲戚、邻居和朋友享用。望清明,当日去,当日回。


微信图片_20190401103801.jpg


里都村的清明传统美食 

  清明果的做法

  清明果依馅料不同分为甜、咸两种。用清明草、水果汁和适量糯米粉、大米粉加入白糖水和好捏成糕点或加工成皮子,包入芝麻、桂花糖、豆沙馅的为甜味清明果,还有腊肉丁、冬笋丁、香菇丁、豆腐干、腌菜等馅的为咸味清明果,而且造型各异,款式丰富。

  和面——

  裹馅——

  上锅蒸——


  延伸阅读:河上镇里都村

  位于河上镇南部,与楼塔镇相邻,地处萧、富、诸三区市中心。2005年由高都村和里谢村合并而成,全村有7个自然村,辖区面积4.187平方公里,农户627户,人口2177人。

  里都村地理条件优越,三面环山,山林植被丰富,森林覆盖率极高。拥有容量十万方以上水库2座,小型水库4座,星罗山岙深处,里都溪汇聚山涧清流蜿蜒田间并入永兴河。林道建设盘活雪湾大山里都村大片原始山林,另与凤坞、三联较成熟板块相连,是目前尚存不可多得的处女地。

编辑:郭涛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