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乡村振兴“河上样本”:“腾笼换鸟”开启产业振兴之门

2018-08-22 10:49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记者 钱嫣 杨圆圆  

  75亩,50亩,35亩,42亩……一张河上镇工业园区的俯拍图,上面用画笔圈出了目前已盘活与待盘活的土地,被圈中的土地在画面中占了一大半,共约340亩。未来,这些零碎分布的工业厂房和违章建筑都将被腾出去,河上要在这里打造一个科技领先的膜分离特色小镇。

  为谋求产业转型,搅动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这样的“腾笼换鸟”如今在河上镇内不断上演,古镇产业振兴的大门已然开启。

  扶优汰劣腾空间

  过去,河上以“包装名镇”和“服装之乡”闻名,纸包装、服装、五金等传统产业是该镇的支柱。其缺陷是产业模式单一,科技含量缺乏,产能相对落后。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该镇意识到,必须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淘汰落后产能,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经济的新腾飞。

  扶优汰劣是产业结构调整的起点。近年来,借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河上坚持“产业和乡建”两轮驱动,集中力量投入“低小散”企业整治。按照“关停一批、提升一批、拆除一批”的原则,对涉及减速器、废塑料加工、石材加工等多个行业进行关停,拆除了一批违章建筑。如今,站在凤凰坞村村口,昔日的“低小散”企业已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该镇与中国乡村旅游度假第一品牌联众集团合作打造的一个大型田园综合体项目。综合体内,不仅包含住宿、会务、餐饮等业态,独栋民宿、沿街店铺、露天演艺吧、手工艺坊也将陆续在周边开放。

  土地指标有限,内在潜力无限。通过“盘活存量”,河上为新兴产业腾出了环境容量,腾出了发展空间。不久,这个占地53亩的田园综合体就将伴随乡村旅游的发展,展示出巨大潜力。

  提质增效优空间

  环境和土地要素的变化,也在推动河上新一轮产业经济的变革。以科百特为首的一批新兴产业,正在为河上产业转型升级注入强劲的活力。

  “当初引进科百特,就是看中了它的发展潜力。”河上镇工业副镇长金畅益介绍,从一家由三个大学生创立的小企业到现在微孔膜过滤行业全球领先、亚洲顶级的高新技术企业,科百特过滤器材有限公司经过多年的“潜伏期”后,迎来了“爆发式”增长,销售额连续多年保持50%的增幅,今年预计销售产值将达7亿元、税收近亿元。与此同时,科百特的产业规模也在迅速扩展,从2015年的占地28亩,到如今的130亩,这是河上积极“腾笼”努力的结果。

  目前,河上正在实施战略、空间、产业三大规划编制工作,将启动150亩低效用地先行区块建设,聚焦膜分离材料、拓展汽车新材料、健康新材料,形成“1+2”产业体系,力争用3年时间,实现产值10亿元以上、税收2亿元以上、招引企业11家、培育上市企业2家,打造科技领先、人才集聚、特色鲜明的膜分离特色小镇。

  就在今年,原蔡伦纸业249亩老厂区“腾笼换鸟”出来的圆融科技也决定,要在河上投资7个亿发展与北斗导航系统相关的预警系统制造。依托老厂房和青山绿水,公司还计划打造一个集影视创作、拍摄、培育为一体的影视文化城。

  经过一系列的产能转换,河上镇企业的亩均税收和产业结构都有了明显提升。目前,该镇高新技术产业占比已达62%,在全区各镇街排名靠前。

  产城融合补短板

  伴随着产业结构的优化、产业层次的提升,河上镇产业工人的结构也在悄然发生变化。大量高学历、高素质人才的流入,对城市功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以产业为保障,驱动城市更新和完善服务配套,着力提升城市功能,成为河上目前迫切需要补足的一块短板。

  对此,河上提出要打造一座“产业高度聚集、城市功能完善、生态环境优美”的产业新城。该镇与知名产城运营商合作,以产城融合为路径,启动了镇政府周边600亩土地收储和有效更新,将在此建成一个集约、高端的城市功能生活集聚区。

  同时,大力推进工业园区基础设施提升和公共设施配套服务,探索花园式园区建设,启动“小镇客厅”园区综合体建设,让工业小镇既拥有城市的时尚生活功能,又充满乡村淳朴气息,发挥出小镇对高层次人才、项目、资金的吸引力。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