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挖掘地域元素 浙江省级文化创意街区一半在乡村

2019-03-23 09:4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甘凌峰

  浙江在线3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甘凌峰)“我们想要通过文创街区的创建,带动村里经济的发展,老百姓获得实实在在的收益。”3月22日,在浙江乡村文化创意街区高峰论坛上,苍南县矾山镇党委书记陈培标说。他在经验分享的PPT上留下了自己的姓名和电话,向参会的文创企业推销福德湾文化创意街区。

  福德湾村是一个沿明矾矿山而建、因采矾炼矾而生的古村落。上世纪90年代以后,福德湾村陷入衰败,村民经济来源匮乏。近年来,福德湾村以重现“矿工古村”为定位,全力保护修缮工业文化遗产,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村子又“活”了过来。

  据悉,浙江文化创意街区自2016年启动创建以来,吸纳了文化产业从业人员12万余人,实现年产值近500亿元。令人稍感“意外”的是,文创街区这个原本只出现在现代城市化中的概念,竟然在乡村遍地开花:最新公布的2018年度省级文化创意街区名单,共40个文化创意街区入选,其中来自乡镇的占了23个,超过了一半。

  用“文化”让乡村振兴时尚起来,各地做法让人眼前一亮。在当天的论坛上,来自全省的6个乡村文化创意街区派代表分享了经验。通过区域元素的挖掘,浙江涌现出一张又一张的乡村文化“金名片”。下一步,全省将结合乡村特色和实际,进一步完善乡村文化创意街区的规划,为乡村振兴插上“文化”翅膀。

111135415.jpg

富阳“春江花月夜”文创街区街牌 / 图源:富阳新闻网


编辑:郭涛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