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追踪山寨“星巴克”!市民投诉在世纪联华南国店买过

2019-03-27 11:17  来源:浙江在线 

  日前,温州市区一些超市出现了假冒星巴克速溶咖啡,经报道后引起了广大市民的关注,有市民来电反映也曾买到过类似产品。市民周女士就是其中一位,她说,她通过京东到家APP,在世纪联华南国店买了一盒星巴克速溶咖啡,包装与报道中的假冒产品一致,标注的经销商也是已被警方端掉的造假公司“广州百益”。

  这几天,记者调查发现,温州市区还有三家超市仍在售卖假冒“星巴克速溶咖啡”。

  市民周女士

  看了新闻才知上当

  周女士说,今年2月初, 她通过京东到家APP,在世纪联华南国店买了一盒星巴克速溶咖啡,“我泡了一包,发现不少咖啡粉漂浮了起来,不太溶于水。我喝了一口,感觉实在是太难喝了。”

  她说,她原先以为自己泡咖啡的方法出了问题,比如加水太多。她又泡了几包,发现还是一样难喝。

  周女士先后向世纪联华与京东到家APP投诉,但结果令她失望。

  “世纪联华坚称自己卖的是真货,京东到家让我先把咖啡拿去质检,两边都在推诿。”周女士说,她向鹿城消保分局投诉后,世纪联华方的工作人员才表示愿意用“补偿”几百元的方式解决此事,“我告诉世纪联华,如果之前他们态度好点,这事就算了,可我现在连市监部门的谈话笔录都做了,那么我就不再接受‘私了’,市监部门查明真相后,该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

  她强调,自己之所以不接受“私了”,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1.从自己维权的经历来看,困难重重,一般的投诉者或许会知难而退,如果金额偏小的话,也可能不会深究,自己的坚持能给更多人一个榜样,也警示某些商家要尊重消费者权益;2.从新闻上看,假星巴克数量不少,不知道有多少流进温州,早点把事情调查清楚,可以保护更多无辜的市民。

  世纪联华南国店

  已将涉事咖啡下架

  记者查看了周女士提供的京东到家APP购买截图,以及咖啡实物包装盒,并带着它们来到温州市区几家星巴克门店。受访的几名店员都称,包装盒是假的,最大的破绽有两点:1.真的星巴克速溶咖啡包装盒,表面印着的是白瓷咖啡杯;2.星巴克速溶咖啡没有一盒五包的版本,只有一盒四包。

  有店员把涉事“星巴克”包装盒照片发给星巴克中国公司查验,对方回复称,周女士买到的“星巴克”不属于星巴克公司的产品,他们的速溶咖啡产品只在门店或天猫旗舰店销售,没跟其他超市或商场有这方面的合作。

  3月25日上午9时许,在世纪联华南国店,记者没有找到“星巴克速溶咖啡”,工作人员介绍,那些咖啡已全部下架。

  世纪联华南国店一名值班经理表示,他们销售的货物由上级公司统一调配,而上级公司在进货前肯定让供应商提供了完整的手续,包括进口单据、检疫报告之类的文件,这些文件他们已经提供给市监部门。

  他还称,就算没有星巴克公司的授权,也不代表供应商提供的是假货,他们也有相关报告能证明卖的是真货,比如,供应商可能从别的渠道拿到真的星巴克速溶咖啡,然后提供给超市,这也不能算卖假货。

  记者提出想看看这些证明文件,值班经理没有提供。

  记者从鹿城消保分局了解到,他们接到周女士的投诉后,已第一时间转交辖区的蒲鞋市市场监督管理所跟进,对方正在调查。

  还有三家超市在卖

  鹿城市监封存所有涉事咖啡

  除周女士外,鹿城区还有三家超市遭到市民投诉,涉嫌销售假冒速溶星巴克咖啡。

  3月25日中午12时许,记者先后走访这三家超市,都发现了假冒的星巴克速溶咖啡。

  其中一家开在勤奋路上的超市,里面有四种口味的“星巴克”。老板陈先生说,他看到关于星巴克的报道后,马上把店里39盒星巴克全部下架,“我去年认识了一个义乌的供应商,之前合作过果汁生意,听他说有星巴克咖啡可以提供,我就进了四箱(80盒)”。

  陈先生表示,自己也是受害者,之前让供应商提供了一系列证明文件,他看不出真假,既然知道是假货,那肯定不会卖了。

  随后,陈先生联系了鹿城市监部门,希望对方能派人来调查。

  当着记者的面,陈先生拨通义乌供应商的电话,对方告诉陈先生,自己卖的“星巴克”肯定是真的,但如果陈先生害怕的话,可以全部退回。

  另外两家超市分别位于府前街与六虹桥路。

  当天下午,鹿城市监局安排属地市监所赶赴三家超市调查,已将所有涉事咖啡封存。

  两家经销商是一伙人

  贼喊追贼被警方破获

  周女士提供的从世纪联华南国店买的“星巴克”包装盒,与上述三家超市的包装盒,上面注明的经销商均为“广州市百益食品贸易有限公司”或“双善(厦门)食品有限公司”。记者还发现,无论是记者之前在天猫小店买的、周女士提供的,还是三家超市销售的,所有标注“广州百益”的星巴克速溶咖啡的生产日期均为2018年9月10日。

  记者从星巴克公司了解到,他们的速溶咖啡经销商只有星源(上海)贸易有限公司,这是星巴克的全资子公司,“广州百益”与“厦门双善”与星巴克没有任何合作。

  记者调查了解到,这两家公司其实是同一伙人开的。

  据江苏无锡警方介绍,2018年2月,双善(厦门)食品有限公司江苏区域代表魏某向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举报:梁溪区一市场内有商家假借其公司名义销售假冒星巴克VIA咖啡。无锡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支队立即会同新吴公安分局成立专案组开展调查。警方排查后发现,有一家商铺的确在销售星巴克VIA咖啡。办案民警便将该店内的咖啡样品和双善公司咖啡样品送至相关部门进行鉴定,并与星巴克中国公司进行沟通,结果发现两份送检咖啡均是假冒产品。

  专案组随即对双善公司和举报人魏某展开调查,发现该公司位于厦门市集美区,法人代表为甄某,且甄某与丈夫陈某竟然在广州市白云区还有仓库和工厂,用于堆放和生产假冒的星巴克VIA 咖啡。甄某夫妇通过制售假冒星巴克VIA咖啡,一年多非法获利上千万元。

  今年1月4日,专案组在广州、厦门两地同时进行收网行动,抓获甄某、陈某等10余人。办案民警表示,目前全国范围内贴有“广州市百益食品贸易有限公司”防伪标签的假冒星巴克VIA咖啡都是在这个毫无卫生防护措施的地方,由劣质咖啡粉“改头换面”而成。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