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日本多家7-11便利店取消夜间营业 杭州的24小时便利店还好吗?

2019-03-26 09:01  来源:杭州网 见习记者 施峥

  深夜,当路边的超市、餐馆都关门时,24小时便利店的灯光常常温暖人心。24小时便利店因为全天营业,提供齐全的商品,服务夜间消费人群,逐渐受到人们的欢迎。然而,日本7-11便利店宣布:三月中旬取消日本部分门店的夜间营业,目的为降低成本。

  那么,杭州的24小时便利店的夜间营业时间有变吗?全天营业的成本压力大吗?为此,记者专门进行了一次深夜探访。

  24小时便利店照常营业 夜间消费少 店员工作量不减

  昨天,记者拨打了杭州全家、喜士多、7-11、快客等部分便利店的门店电话,工作人员均回复称,所在门店没有收到深夜营业时间更改的通知。

  《2019中国便利店景气指数报告》显示,便利店的发展压力仍然主要来自房租及人工成本因素。2018年,46%的门店店租出现上涨;56.3%的门店用工费用小幅上涨,17.1%的门店用工费用大幅上涨。据悉,日本7-11公司做出“取消夜间营业”的决定,实为降低夜间成本,因为便利店深夜和凌晨的顾客总是很少乃至没有。

  在7-11便利店杭州城北某店内,凌晨12点半到2点,记者看到进店的顾客只有10余位,有些顾客只逛了一圈还未购买商品。此外,顾客购买的商品主要是饮料、热食等物品,销售额估计有200元。尽管夜间消费者数量很少,但便利店夜班店员的工作一点不少。 在一家名为“24小时便利店”的营业店,店员表示现在没有24小时营业,客人比较少的时候就关门。店员说:“深夜开不开店看生意好不好。”

  一家全时便利店的店员告诉记者,通常夜班时薪是19元,白班时薪是18元,夜班工作时长为12小时,也就是说夜班工资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高!“门店一个晚上最多收两次货,早上五六点的时候是低温的商品,米饭、饭团之类的。夜间还要清理机器,检查商品日期,鲜食定期废弃,上货等。”记者了解到,便利店的不少员工都愿意上白班,因为夜班不能休息,生活不规律,更重要的是夜班工资总体不高。

  成本决定是否需要24小时营业

  专家:深夜营业增加用户粘性

  “便利店24小时营业是为了方便市民,夜间的水电费、人工的成本是不可避免的。”位于杭州工联CC城的一家喜士多店员对记者说。随着夜间经营成本的增加,便利店24小时营业成本压力有多大?便利店是否有必要24小时营业呢?

  担任夜间保安的夏先生说,公司边上有一家全家便利店,晚上肚子饿了会去买泡面,“便利店夜间都营业,买东西很方便,我每天都会去。”在夏先生看来,24小时营业的便利店给他工作提供了方便。生活在“快节奏”的杭州,便利店24小时营业,能满足加班族和夜生活人群的消费需求。

  而对便利店行业的人来说,控制便利店夜间成本非常重要。今年2月份,苏宁小店推出首家24小时便利店,该店白天安排员工正常营业,夜间10点至清晨7点则改为无人店。消费者扫电子会员码进店,使用自助收银机结账。苏宁相关负责人表示,无人店技术在降低人工成本的条件下,能满足消费者的夜间需求。

  前联华快客便利店总经理、朗然资本创始合伙人潘育新认为,便利店24小时营业状况,不能简单地去计算夜间销售。便利店夜间如果不开门,不能满足周边消费者的需求,可能导致便利店白天的销售变差,顾客会对真正的24小时店增加更多粘性。通常来说,如果白天销售足够高的话,足以覆盖夜间成本。

  有业内人士表示,便利店夜间营业可以摊薄时租。大部分便利店配送车辆会在夜间送货,店铺必须安排员工收货、上货,以保证第二天消费者能正常购物,所以即使便利店夜间不营业,仍存在人工成本。同时,为避免店里的冷冻商品损毁,冷藏机器需要24小时营业,与白天营业时间相比,多出来的用电成本是照明所用。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