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余杭村社全面推行“信访代办制” 有事儿您动嘴,干部帮您来跑腿

2019-03-27 08:19  来源:杭州网 记者 王怡曦 通讯员 汪筱莹 何晓铭

  适龄儿童因为户口问题没法上小学怎么办?老旧小区一到雨季路面就大面积积水谁来处理?邻居的三轮摩托车半夜进出小区噪音严重该找谁投诉……这些生活中的事儿,看起来小得像鸡毛蒜皮,实际却让人糟心不已。

  村(社区)是百姓打交道最多的基层单位,为了更好地发挥村社在矛盾纠纷防范上的“防小、灭小”功能,余杭区临平街道星火社区自2010年起就探索实施“信访代理制”,从小处着眼,从细处入手,着实解决了群众反映问题走弯路、无序访等问题。

  去年底今年初,结合省市级相关工作部署,从基层实际出发,星火社区积极打造信访代理2.0版——信访代办制,目标是群众初信初访“最多访一次”。好的工作经验需要大力推广,3月25日,余杭就把全区信访代办制工作启动仪式放在了星火社区召开,同时全区首批“信访代办工作站”也设在了临平街道。这标志着以此为端点,余杭全域开始推行此项工作制度。

  什么是“信访代办”?余杭区信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简单来说,就是——有事儿您动嘴,干部帮您来跑腿,有需要反映的问题,不用自己到处乱跑,到社区代办站委托基层信访代办员进行代办,一来避免群众多次访、重复访,二来也把矛盾化解在了萌芽状态。

  比方说,在代办服务过程中,社区工作人员就发现很多群众上访的事项严格来说并不属于信访事件,主要是由于法律知识、文化水平等限制,不知道如何对症反映。

  “我们在信访代办的流程中,突出前置筛查和落实分流交办制度。”星火社区书记王晓丹介绍,专职代办员为网格长和网格员,兼职代办员中既有居民组长、社区党员等,也有法律顾问、两代表一委员等。通过邻里走访和问题搜集,发现的信访问题首先由专职代办员和法律顾问进行前置筛查,对症给出分流交办意见,让事项进入相应的处理流程。接着,将“三服务”及“亲清直通车”“民情直通车”与信访代办工作相结合,再对事项进行处理,最终给出结果反馈。

  启动仪式上,临平街道星火社区、桂芳桥社区等四家单位被授予全区首批信访代办工作站的铭牌。

  接下来,余杭方面计划全面升级代办员队伍,拓宽信访代办员职责,实现代办前端、中端及末端的全域全覆盖,通过全域推动落实信访代办制度,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