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余杭居民生活垃圾将进行“干湿两分” 扫扫二维码就能找到垃圾原主人

2019-03-15 11:17  来源:每日商报 通讯员 陈道亮 记者 潘婷婷 实习生 姚梦楠

  扫一扫垃圾袋上的二维码,就能找到这袋垃圾的主人,抽检一下,分分钟测出主人垃圾分类的“功底”。

  这样的垃圾溯源,只是余杭区打响垃圾分类战的一个小缩影,昨天,余杭区召开2019年第一季度镇街、村社书记“三个全域”擂台赛暨垃圾分类推进会,会上正式启动全域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三年行动计划。

  市民生活垃圾进行“干湿两分”

  余杭区推出的垃圾分类模式,主要是生活垃圾“干湿两分”,居民垃圾分类化繁为简。

  湿垃圾包括餐厨垃圾、厕所垃圾、液体等,其中主要为餐厨垃圾。对于湿垃圾,主要交给市民自己分类。而干垃圾的回收,则由企业上门回收,相关企业创建起一条“家庭垃圾袋—小区服务站—清运车—分选总仓”的垃圾分类治理高速公路,对垃圾进行二次细分和资源化利用。

  余杭区城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吕云丽说,他们目前采用的是“全链条治理”的模式,前端进行分类投放,终端完成分类收集和运输,而末端实现垃圾处理。

  分类行动做到精准入户

  垃圾分类的口号,喊了很多年,但真正自觉进行垃圾分类的市民少之又少。

  为了解决垃圾源头问题,余杭区在毓秀家园进行试点,该社区有712户居民,采用“干”、“湿”生活垃圾分类法。

  社区里安装了一台取袋机,居民可以通过智能二维码卡领取当月垃圾袋,每一户居民都有自己的二维码。“每袋垃圾都贴着二维码,扫一扫就能看到是哪户居民丢出来的垃圾。”吕云丽介绍说。

  社区组成的志愿小组对垃圾进行智能抽检,简单来说,就是打开垃圾袋,看看居民垃圾分类是否准确,通过巡检系统对垃圾进行评分并上传数据。

  吕云丽说,这样做是为了让将垃圾分类行动更精准。“垃圾分类满分的住户已经会分类了,而混合装在一起不太会的市民,我们就可以入户给居民普及知识。”同时,在小区的电梯间内也设置了垃圾分类的“红黑榜”。

  通过这样的分类模式,毓秀家园的湿垃圾分类从原来100公斤,增加到了500公斤。

  这些垃圾,部分在家门口就地处理。余杭区城管局城乡环境卫生监管中心主任沈科说,目前,整个余杭区设置了湿垃圾就地处置点25处,一天回收的垃圾达到187.5吨,这些垃圾经过发酵转化成肥料,每天大约有18吨,这些肥料有的直接运去林地,有的进入肥料厂进行深加工。

  今年年底实现生活垃圾总量零增长

  毓秀家园只是一个试点小区,接下来这样的“干”“湿”全覆盖的生活垃圾分类,将在余杭区全面推广。

  去年,余杭区今年截至3月初,余杭区生活垃圾回收利用量已超过410吨/天,共有垃圾中转站26处,中转能力2209吨/天,湿垃圾就地处置点25处,处置能力187.5吨/天。

  接下来,余杭区将在全域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 年), 将以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置为突破口,加快建立完善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置体系。力争全年生活垃圾总量实现零增长。

编辑:庞舒青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