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德清城乡公交2元一票制和移动支付全覆盖:4月1日起开始实行

2019-03-25 14:12  来源:浙江在线-德清新闻网 记者 陆晨晖 通讯员 刘宇波 吴薇

  浙江在线-德清新闻网3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陆晨晖 通讯员 刘宇波 吴薇)一直以来,有关城乡公交票价统一和移动支付广泛利用的百姓呼声就不绝于耳。提升公共交通服务功能是老百姓的出行需求,也是公交惠民的本质。因此,公交实现“三个全覆盖”这件民生实事正在我县提速推进。

  昨天,从县交通运输部门传来好消息:4月1日起,我县目前采取阶梯票价的城乡公交将开始实行2元一票制,同步“上线”移动支付功能。同时为了明晰我县城乡公交网络层级,提高公交整体运营效率,我县城乡公交线路也将迎来一次局部调整。

  便于市民绿色出行

  4月1日起,目前实行阶梯票价的49条城乡公交线路将先行实现全程2元一票制,包含途经武康中心城区的101、102、105、111、201等公交线路,而旅游专线Y1和跨县客运班线比如湖州便巴、588等除外。而现行全程1元一票制的武康城区公交线路将在完成相关听证程序后再择期实行2元一票制,共包含104、106、107、108、116、117、118、128等8条线路,届时德清公交将彻底实现同城同价、城乡同价。

  值得关注的是,我县公交优惠乘车政策的实行范围也将得到延伸拓展,由目前的城区公交线路扩展到所有实行一票制的线路上。70周岁以上老年人、残疾人、现役军人、残疾军人、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荣获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的献血者出示相关证件后能免费乘车,60周岁至69周岁的老年人享受半价优惠乘车。

  在移动支付方面,4月1日起也将实现全县所有城乡公交的移动支付全覆盖,支付方式包括公交卡、金融IC卡闪付、银联云闪付、支付宝、微信支付及各类手机PAY等,极大便利市民绿色出行。

  部分城乡公交优化调整

  从我县城乡公交线网整体布局和公交运营效率考虑,4月1日起,依托高铁客运中心和城北公交首末站这两个重要公交客运枢纽,新市、钟管、洛舍、雷甸、禹越、新安等地到武康的直达公交线路将实施调整,涉及的5条直达公交将调整武康始发点,全部就近进入位于高铁站旁的客运中心或位于阜溪街道郭肇村的城北公交首末站进行公交换乘。线路的调整将同步改善我县东部各镇到高铁站无直达公交的现状,高铁出行也会更加方便。

  乘客可以在抵达客运中心和城北公交首末站后无缝换乘111、166、103、106、107等城市公交线路进城,或换乘105、Y1等公交或旅游专线到达下渚湖、莫干山、地信小镇等热门目的地。与此同时,111、166等公交线的班次时间将做适当调整并错开班次时间,客流高峰时段还将投入机动运力进一步加密班次,最大限度缩短乘客换乘进城的等待时间。城北公交首末站发车的106、107同样将做相应调整。

  另外,乘客还可以选择乘坐各镇直达乾元的公交车,在乾元车站无缝换乘201线(乾元至武康)到达相关目的地,201线的班次也将同步优化,车辆班次将进一步增加。

  县交通运输部门表示,对于经常搭乘公交的老百姓来说,一票制的全覆盖和相应公交线路的调整在短期内一定有不适应、不习惯的地方,但是从长远来看,一个层次更加清晰、运营更加高效、运力配置更加科学的城乡公交线网正在不远处向我们“招手”。

  接下来,交通运输部门将继续调整优化公交线路,联合相关机构推出全县域优惠乘车活动,并加速推进纯电动公交车县域全覆盖工作,来打造愈发安全、美丽、实惠、便捷的公交出行环境。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