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出资400万元反哺家乡 滨海乡贤捐建文化礼堂

2019-03-25 09:09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图文无关。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我想尽自己的能力帮助家乡做点事。”3月22日,在绍兴滨海新城沥海镇郭渎村文化礼堂项目开工仪式上,郭渎村乡贤、上海舜元集团董事长陈炎表动情地说。30多年来,他累计捐资400多万元,支持郭渎村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此次又出资400万元,全额捐建郭渎村文化礼堂。

  作为一个滨海小镇,沥海自古人才辈出,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涌现出了一大批建筑专业人才。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推进,沥海镇乡贤回归、反哺家乡的意识越来越强烈。据不完全统计,自1993年以来,沥海镇的在外乡贤致富思源,回报家乡,捐赠各类公益事业金额累计达4000余万元,在慈善捐助、认购基金、资助教育、新农村建设等方面发挥了主力军作用。

  今年初,民生村的乡贤阮彩友、阮友兴兄弟俩,和村支书谈起村里正在开展“五星达标,3A争创”工作,当即表示捐资251万元,助力民生村文化礼堂建设。过了不到一周,兄弟俩亲自带着规划设计团队和资金来到村里,实地勘探,启动文化礼堂建设。沥海镇其他各村也纷纷效仿,东海村乡贤李火军等已表示捐资300万助力村党群服务中心(文化礼堂)建设,南桥村乡贤高华表示要资助党群服务中心建设,联谊村乡贤沈寿铨也表示要捐资250万元建设党群服务中心,阮家村陈炎茶、阮尧坤、阮荣涛,潭许村夏志木等乡贤均表达了助力文化礼堂和家宴服务中心建设的意向。据初步估算,今年以来,沥海镇乡贤捐资达1500万元。

  “文化礼堂是一项深受老百姓欢迎的民心工程,对推动乡风文明具有重要意义。”沥海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以来,在前期已完成5个村文化礼堂建设的基础上,制定实施了“农村党群服务中心改造提升和文化礼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力争通过3年努力,实现农村文化礼堂全覆盖。2019年,沥海镇计划建成7个文化礼堂,绝大部分资金来自于沥海镇的乡贤捐助。

  (原标题《捐建文化礼堂 助力乡风文明滨海乡贤反哺家乡建美丽小镇》,原作者王旭东 诸丹萍。编辑阮帅)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