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宁波杭州湾新区加速“离岸创新” 赴沪设培育平台

2019-03-25 08:5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翁云骞 通讯员 赵春阳 周斌

  浙江在线3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云骞 通讯员 赵春阳 周斌)“为了早点拿出产品,这段时间,我们往返于上海交大等合作院所之间,和专家反复论证、研讨,一发现问题,马上联系生产部门修改。”3月23日,正在上海参加发布会的宁波环洁超滤科技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张呈说。当天,该公司研制的国内首台套船用滑油净化装置面世,借助业界领先的超滤技术,可提升滑油净化精度20倍以上,大幅降低船运业运营成本。

  眼下,像环洁超滤这样把研发主力军布局在上海的宁波杭州湾新区企业越来越多。研发在上海,但生产、运营体系在宁波,这样的离岸创新创业模式,正成为宁波杭州湾新区接轨上海、打造世界级先进产业集群的捷径。

  “新区产业基础好,区位和创业成本是先天优势,但科创资源相对薄弱,对高端研发人才吸引力不足,这些特点恰好与上海互补。”宁波杭州湾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两年,围绕智能制造、生命健康、绿色科技等产业,新区主动出击,在上海建立离岸创新平台对接区外优势资源,培育创新生力军。目前,新区在沪五大创新中心已集聚研发人才280余人,累计孵化科技型企业120多家,45个项目在新区产业化或即将落地。

  严选全球优质项目,离岸创新中心已成为新区培育先进产业的“黄埔军校”。在上海(南翔)精准医学产业园,记者看到NovaSeq测序仪等顶尖检测设备一应俱全。“我们去年11月底才开园,现已入驻企业24家。”产业园负责人秦晓瑞说,入园项目都跟精准医学息息相关,在这里进行前孵化后,成熟项目拿到新区加速产业化。

  “这些离岸创新中心都是专业化、市场化运营,主要任务就是识别并培育具有全球领先水平的项目,相当于新区在上海的项目‘捕捉器’。”离岸创新中心运营管理单位、复旦大学宁波研究院执行院长孙彭军介绍。

  借助区外科创资源溢出效应,离岸创新中心还成为不少新区企业提升科研水平、对接更大市场的平台。专注健康大数据智能分析的宁波询康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落户新区后,公司坚持将研发基地布局在上海CanNova能创空间,这里距复旦大学仅一步之遥。

  “在这里做研发,不但能第一时间得到相关领域专家的指点,还有大医院的技术、数据支持,各种高层次路演、行业交流机会也多。”公司负责人胡鹏飞说,“前不久,公司拿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数字诊疗装备研发’子项目的经费支持,今年计划在全国建起5家到10家智能心电中心。”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