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杭州西湖区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百姓“钱袋子”鼓了

2019-02-19 07:14  来源:杭州网 记者 毛长久 通讯员 高静玮 尚智云 叶歆 制图 王璟

 

  2018年,西湖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村经济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119个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实现当年可分配收入19.8亿元,同比增长8.0%,继续名列全省前茅;实现农民人均收入39463元,同比增长10.9%,增幅高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个百分点。

  “以村级集体经济‘源头活水’激活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让农民的‘钱袋子’更充实,让农村成为引人入胜的天地、农业成为令人向往的产业。”西湖区有关负责人表示。

  村级集体收入

  古荡湾最高 蒋村发展最快

  西湖区村级集体可分配收入超过500万元的村社共有61个,其中1000万元以上的村社46个,5000万元以上的村社7个,亿元村3个,分别是留下街道东岳、古荡街道益乐和翠苑街道古荡湾,其中古荡湾村级集体可分配收入突破2亿元。

  古荡湾原名古荡村,1999年撤村建居,2003年建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古荡湾人摈弃了原有村办工厂的发展模式,开始盘活土地、厂房等优势资源,到银行借款,建写字楼,大搞楼宇租赁。

  10多年时间,华星时代广场、华星现代产业园等10幢楼宇相继拔地而起,这些都是古荡湾最殷实的家底。古荡湾还成立了6家物业管理公司,负责这些楼宇的物业管理等,每年也有一笔不菲的收入。

  西湖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最快的镇街是蒋村街道,2018年村级集体可分配收入同比增长21.9%。

  “到2018年底,蒋村已搭建楼宇平台26个,其中留用地项目的楼宇平台19个。”蒋村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留用地楼宇项目的建成投入使用,各个股份经济合作社租金收益随之增长。如深潭口股份经济合作社,依靠西溪国际及杭州互联网创新创业园等4个项目,可获得年租金4327万元;蒋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依靠蒋村商务中心及五村联合项目等3块留用地,可获得年租金5850万元。

  据悉,10%留用地项目是村级集体可分配收入持续增长的重要支柱。2017年开始,西湖区首创留用地合作开发新模式,由西湖投资集团来参与合作开发,把该区留用地建设管理工作加以通盘考虑、统筹规划、统一开发。截至2018年底,该区已竣工留用地项目(含开发性安置和拆复建指标)103个,用地面积约2013亩,建筑面积约446.76万平方米。

  农民持续增收

  66个经合社分红7亿元

  去年,西湖区农业产业加快了转型升级的步伐,积极发展休闲观光农业。打造“龙坞茶镇”、建成三墩、双浦两大现代农业产业园、扶持民宿产业,全面打造景区化村庄,积极培育和发展农村新型业态。2018年休闲农业接待增加至377.5万人次,休闲农业实现收入3.5亿元,同比增长23.0%,已日渐成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

  在农村兴旺、农业发展的大趋势下,农民持续增收。西湖区农民人均收入由农民家庭经营收入、工资报酬收入和村集体再分配收入三部分组成,其中增长最快的前两位分别是村集体再分配所得和农民家庭经营中的财产性收入所得,这两项对农民人均收入增收的贡献率超过75%。

  10%留用地项目建成后,村级通过发展“楼宇经济”增加集体收入,农民获得股份红利,集体经济快速发展也为农民持续增收提供重要保障。2018年119个股份经济合作社中有66个进行了分红,分红总额7亿元,比上年增加0.8亿元,历年累计股金分红总额46.2亿元。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