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第十区”临安融杭谋变 诗画大花园呼之欲出

2019-02-18 07:20  来源:杭州日报 

  1月1日,杭徽高速杭州西至临安段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实行免费通行;

  1月15日,临安“第一大道”钱王街改造工程实现双向通车;

  1月17日,杭州医学院附属临安人民医院正式挂牌;

  1月28日,临安博物馆开馆……

  新年以来,关于临安的新闻接连不断出现。

  设区17个月,这个杭州“最年轻的城区”,一直行进在谋变的路上。养眼养肺养胃养脑养心的诗画临安大花园,呼之欲出。

  这种变化,有些是显而易见,甚至大张旗鼓的;而有些则潜伏在人们的内心,又或是在低调中酝酿着厚积薄发——

  村庄之变

  只要天气还好,每到华灯初上,李奇生和武术团的乡亲们都会赶到上田村文化广场练武。准点出现的,还有李萍和村排舞队热情洋溢的阿姨们。打开音响,一曲动听的村歌《美丽的上田我的家》袅袅而出:“古有桃花源,今有上田村。十里竹海似画廊,龙井茶香绕山岗。这厢练武术,那边习书画……”

  “这广场上的场景,就跟村歌里唱的一模一样!”上田村党总支书记潘曙龙很感慨,“过去我们村那叫穷乱差,村民碰上点事儿总打架,外面人都叫我们打架村。现在真是大变样了。”

  改变,是需要决心的。2018年,投入5000多万元资金,通过村庄整治等项目,修整村容村貌,扩建文化礼堂。硬件改变的背后,上田村还创新探索“党建引领、三治融合”的基层善治模式,昔日的“打架村”已成为“和谐村”。

  “今年,我们计划对外围的几个自然村实施提升改造,打好上田文化牌,争创4A级村庄旅游景区。”老潘信心满满地说。

  上田之变,是临安乡村之变的缩影。天目山脉、太湖源头、青山湖畔,走进临安,你会发现这里的乡村干净整洁、井然有序。垃圾、污水统一处理,导览图、标识牌一应俱全,家家户户的住房外立面和庭院也都精心打理过。

  井然有序的背后是顶层设计。2017年4月,临安创造性地提出了“村落景区”的概念,一笔一画将所有规矩写进了《村落景区临安标准》,写就了浙江省第一个村落景区建设的地方标准。

  白沙、指南、月亮桥……目前,临安已成功创建了22个村落景区和4个3A级村庄旅游景区。刚刚过去的春节黄金周,临安以“大青山湖、大天目、大明山”为核心的组团大放异彩,七天时间里,全区接待游客数量同比增长39.22%,增幅位列全市第二,大明山高山滑雪场和湍口氡温泉分别接待游客1.68万、1.07万人次,特色民宿平均出租率超过80%。

  临安还将按照全域景区化的目标,启动实施新一轮村落景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集中资源打造龙门秘境、大明山景中村、上田村等“八线十景”村落景区,让这些镶嵌在西部山区的旅游资源串珠成链,成为主城区市民旅游休闲的首选。

  春寒料峭,山野间竹梅落雪、碧水东流。坐拥着天然山水资源,临安乡村之变,不仅是环境之变,更是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和鸣”的追求之变。

  小镇之变

  一声清脆的发令枪响,奔跑在幸福的田野上·2018临安半程马拉松赛在碧波荡漾的昌化溪畔开跑。

  昌化、河桥、湍口,与其说这是一场乡村马拉松,不如说这是临安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体验之旅。

  临安的美,美在村庄,更美在城镇。在过去两年里,临安积极抢抓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机遇,开展集镇竞美大赛,已完成整治的14个镇街以山为笔、湖光作笺、蘸水为墨,在各自的“版图”上挥毫泼彩、精雕细琢,全力开展全域整治、街巷提升、美丽庭院创建……积极打造“一镇一韵味”。

  夏禹桥边,创智小镇;岝萼山麓,耕织新城;南屏塔畔,山水昌化;卧龙岗侧,坚果乐园……继2017年成功创建2个省级样板镇、获得省级优秀之后,2018年,又创5个省级样板镇、再获省级优秀。

  5座省级样板镇中,昌化当属翘楚。昌化之变,是在不变之中谋变——

  以“山”字刻美,“水”字印好,“古”字擦亮,采用“保留+移植+创造”的手法,分类改造南屏山公园、南门弄老街、东街、桥渡弄,深入挖掘千年古镇的文化内涵。

  南屏山公园,在独具匠心的改建中历久弥新,新建的上山步道,可俯瞰紫溪两岸,山顶公园,静谧雅致,宜游宜憩。南门弄,一座座古民居得以重修。门前的太平沟,重现了昌化溪畔枕水人家的悠悠过往。古祠堂内,建起了昌化印记展览馆,向人们讲述古老县城的足迹与荣光。用当地老百姓的话说,是把几十年的“垃圾”作了一次彻头彻尾的清理。

  今天,以昌化、於潜两大副中心城镇为龙头,临安将全面开展乡村振兴攻坚年活动,持续深入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持续增强小城镇的内生活力、经济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全力打造一批“环境优美、产业富美、社会和美、生活甜美”的美丽城镇。

  城区之变

  离开住了25年的“东门头”,方友新和邻居们有不舍、有留恋,但搬进青山湖畔新居,更多的是期待和希望。

  改变,从2017年开始。过去两年,是临安由县城向美丽城区蜕变的“大整大建”之年,临安按照“从东到西,沿湖沿轴,整块推进,成片开发”的时间表和线路图,强力推进城中村改造和城市有机更新。

  两年来,共计动迁近万户,实施城中村改造区块70个,改造、新建城市道路19条,对8个村实施整村拆除或改造,共计盘活土地12390亩。

  如果说临安镇村的美丽蝶变,承载的是50多万百姓的乡愁记忆和乡村振兴的使命,那么临安城区的华丽转身,则承载着“城市国际化”的梦想。

  紧邻青山湖的锦北街道,是临安城中村改造力度最大的。在拆平的废墟上,滨湖新天地、宝龙商业广场、越秀湖山悦等一个个商住综合体正拔地而起。

  眼下,在青山湖畔,环湖绿道基本贯通,滨湖新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正在深入实施,这里正在打造国际交流中心、科技娱乐中心和吴越文化旅游综合体中心。未来,青山湖南北两岸还要建跨湖桥和湖底隧道,两岸百姓可互享南岸的繁华和北岸的恬静。

  疏枝剪叶,是为了更好地萌发。临安,这座古老的山城,也在这样的大整大建中,变得疏朗而生动。

  近两年,临安街头共新增绿地公园数十处,累计9.6万平方米,新增停车泊位6029个,还着手打造一批商业综合体和高端酒店,城市配套短板正在加快补齐。今年临安将全面开展基础配套提升年活动,力争完成30个老旧小区整治,加快50条城区道路改造提升……推动临安城区由大拆大整向大建大美转变。

  民生之变

  1月1日起,杭徽高速杭州西至临安段免费通行,消息一出,便获得点赞一片。

  高速免费,拉近了主城与临安之间的心理距离。而另一条杭临线城际铁路的即将通车,则将真正意义上缩短杭临之间的时空距离……

  临安融杭,交通先行——

  科技大道改扩建工程建设正酣,将打造双向十车道、全线立交的融杭要津。文一西路也将笔直下穿老余杭南湖湖底(建隧道)西延至临安,留祥路西延工程已纳入杭州市规划,未来,它将西延至青山湖科技城。临金高速公路临安段已启动拆迁和配套节点工程的施工,计划今年全线开工建设……

  交通带来的改变是直接的,而更多的“融杭福利”则让临安人的生活与主城同步。2018年,民生领域增支7.61亿元,城乡居民基础养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11项政策率先接轨。

  前不久,临安区和省人民医院签署合作建院协议,杭州医学院附属临安人民医院挂牌。截至目前,临安已先后有6家区级医院与市级、省级医院建立20多个医联体及专科联盟,临安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

  教育方面,在主城区与临安区普高双向定额招生之余,临安还全力畅通杭城优质教育资源来临安办学。去年,杭州医学院建成启用。近年来,临安成功引进育才教育集团来临安办学,学军中学与临安中学开展合作办学,还与杭城30所名校、名园(幼儿园)结成互助共同体,设立15个名师乡村工作室……未来,临安还将全力推进百亿民生工程,办好便民利民的“关键小事”。

  产业之变

  近日,坐落在青山湖微纳智造小镇的高端集成电路产业化项目签约,投产后,销售产值有望超过100亿元。这是临安工业发展史上一个里程碑式的项目。

  与此同时,奕力科技30W飞秒激光器已完成技术调试,即将投入应用。飞秒激光器被誉为工业制造领域的明珠,它的瞬时功率可与核能媲美,可在芯片制造、集成电路设计、精密加工等领域大显身手。奕力科技技术研发中心副主任白振岙介绍说:“现在的芯片大多是单层,我们把电路多层叠加,在现有光刻水平不变的情况下,性能可提升十倍,或者更高。”

  去年初,为积极顺应信息产业发展新风向,临安以芯片研发设计测试、半导体关键装备制造和智能传感器与物联网应用集成为方向,启动建设青山湖微纳智造小镇。越来越多怀揣“中国芯”的青年才俊在小镇积聚。

  至目前,已先后有启尔机电光刻机浸液系统、中科院光电研究院奕力科技等26个以集成电路为核心的微纳产业项目在小镇签约落户,投资规模达79.2亿元,其中3个是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他们都一“芯”想在小镇搞出大名堂。

  以“产业现代化”为目标,临安的产业之变为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2018年,临安地区生产总值增幅位列全市第四,财政总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为全市第四和第一。

  变化是一种常态。正如临安区负责人所言,“新一年,临安将全力建设‘诗画临安’大花园,全力推动‘全面融杭’大行动,全力写好‘西优’发展大文章,切实担负起第十区职责、展现第十区风采。”

  临安谋变,路径已经清晰,未来更加值得期待。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