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温州瑞安曹村镇“诗画田园”引爆乡村游

2019-02-11 08:20  来源:温州网 记者 刘娜筱

  在温州瑞安市曹村许大线边的耕读广场,坐牛背上读书的牧童雕塑前是排队合影的游客;在天井垟蓝色骑行绿道上,满眼皆是行人拍照和多人自行车骑行者;沿路的九层糕、甘蔗、索面等农产品排成了一条街……在瑞安市曹村,这里的“诗画田园”自带网红流量,豫、苏、沪等全国各地牌照的私家车随处可见,沿路车子停放约长达一二公里,车流、人流将沿路的田间、村庄挤得水泄不通,引爆了当地的春节乡村游!

  2019年2月5日,大年正月初一,难得好天气。在“中华进士第一村”和“中国耕读第一镇”之称的瑞安市曹村镇,这个具有集农业生产、生态旅游、户外运动、乡村休闲、文化体验、康体度假等功能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核心景区,各种配套已投入使用,也是温州新晋网红的乡村振兴项目。在曹村许大线,红黄蓝彩色分割线的沥青路面,两侧是抬高的木栈道,路上不时有骑着、有坐着旅游观光电瓶车的游客路过,栈道四周是一望无际的田垟,散落在道路两片几处初开的金黄色油菜花田,在冬日里特别抢镜!不远处的核心景观之一的“中国耕读第一镇”的耕读广场,广场东首为“读”,以圣井石殿造型、千家诗《春暮》及花灯展现曹村的进士文化;西首为“耕”,以碗窑梯田造型及牧童雕塑展现曹村的农文化耕文化。广场上,在牧童雕塑前,游客排着队伍合影,人气爆棚的场面丝毫不比星级景区逊色。游客万发青向记者介绍,自己是湖北人,在浙江华安泰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上班,因为公司2018年参与曹村镇的交通、景观等建设项目,所以专门带着家人和亲戚来游玩。

  从许大线转入许宋线,就是曹村田园综合体核心区天井垟,天井垟面积8000余亩,是全省连片面积最大的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现代农业+休闲度假+田园社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在这里设有天井垟骑行绿道、东岙青莲园、垟心岛、东岙文化礼堂、农耕文化体验馆、艾米展示中心、学生科普体验基地、田园大眼睛(观景平台)等农旅景点。尤其是彩色的环湖骑行绿道,租一辆多人自行车,一家人慢悠地在乡野间“晃荡”着;渴了饿了,在路边的农产品摊点上,买点当地的特产九层糕、甘蔗尝尝。

  很多人可能认为曹村是一个村的名字,其实它是瑞安市辖内一个镇的名字,曹村历史上曾出过82名进士,有着“中华进士第一村”之称。镇内有天井垟田园风光、中华进士第一村牌坊、梅龙溪自然风景旅游区、南岙革命老区纪念馆等旅游资源。至今,民间还沿袭着元宵灯会、新春舞龙、木活字印刷、习武风尚等传统文化习俗,每年都吸引大量游客前来观光旅游。2018年曹村田园综合体启动项目建设,建设总面积约为5.43万亩,亮出了“文都武乡、瓯越粮仓”的招牌,今年已吸引游客60多万人次,是去年的2.5倍,带来旅游收益超2000万元。另外,还成功引入全国知名智慧稻田共享平台“艾米会”,带动20亿元社会资本下乡,打造2万亩智能农业大数据科技园,重点研发人工智能农业和高端生态农业种植,现部分团队人员已到位,并完成标志性建筑艾米田园综合体大楼建设,通过农旅振兴、产业振兴、“文化振兴”的乡村振兴模式,让“进士第一村”焕发新活力。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