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一年举办9115个会展 萧山会展业聚人气成引擎

2019-01-28 07:2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俞熙娜 张留 区委报道组 蔡卡特

  浙江在线1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俞熙娜 张留 区委报道组 蔡卡特)虽然正值隆冬,G20杭州峰会主场馆——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却迎来了一股“会展热”。“1月还没结束,我们的营收同比增长已经超过15%了。”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总经理唐雪高兴地告诉记者,整个2018年,杭州国际博览中心营收比上年增长了15%。

  不仅是国博中心,G20杭州峰会后,萧山区的会展数年年创新高。该区旅游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萧山区共举办各类会议会展9115个,占杭州地区的三分之二,直接营收达12.2亿元。这组数据,在2016年是7102个,直接营收6.25亿元;2017年是8108个,直接营收9.5亿元。

  “如何将‘峰会效应’常态化,是我们集聚人气、打造发展引擎的关键。”萧山区副区长罗林锋介绍,这两年,萧山将会展业作为重要新兴产业来扶持,成立了会展业发展领导小组,制定了三年行动计划和扶持政策。

  主动出击,专门招徕“专而精”的会展项目。萧山每年拿出5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扶持该区重点发展产业领域的会展活动、设施和人才,包括新能源汽车、生物经济、信息技术等产业。去年以来,中国城市规划年会、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全国眼科学术大会等会展项目纷至沓来。

  凸显国博中心“头部效应”,撬动高端会展发力。建筑面积85万平方米的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填补了浙江在大型会展活动综合性场馆方面的空缺。近一两年来,国博中心成为了世界油商大会、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等大型会展的“首发地”。仅去年,这里就承办了6场万人大会。

  会展业溢出效应明显,与多元业态联动发力。2018年,萧山共吸引超过300万人次前来参会参展,其中境外人员13.5万人次。据统计,当年,萧山会展业带动了住宿餐饮、物流交通、新零售、旅游等方面近100亿元的经济收益。

  下一步,萧山将充分借助杭州国博中心的影响力,大力引进国际重要会展项目,结合本地化纤、纺织、汽车、钢构等制造业优势,既为各类新兴产业提供交流平台,也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