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窈窕山乡全新亮相 富阳“女子板龙”重出江湖

2019-01-26 08:41  来源:杭州网 见习记者 王斐帆 记者 周涛 通讯员 刘亮 王夏琴

  正在修缮中的窈口板龙

  还有不到10天就除夕了,你准备去哪里过年,有没有考虑去小山村过个别样农家年?

  说起大杭州的小山村,富阳最南部的窈口村,每年临近过年就会有人问起。

  “和往年一样,我们邀请大家来村里过年!我们一定会像招待自家娘舅、外甥一样招待大家。”窈口农家乐协会会长凌可法说。

  乡愁+乡风+乡情 新窈口新山乡新颜值

  好山好水好空气,原汁原味原生态。从杭州出发,杭新景高速场口下(中埠出口已永久取消),沿蜿蜒曲折、风景秀美的壶源溪一路向南,约一个半小时车程到这个小山村。

  “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窈口也是一样,不断在变——

  沿街店铺都换上了中式雕栏风格门面,白墙黛瓦的潘同文书院在青山映衬下透着水墨江南的典雅,清澈的壶源溪相伴廊桥和水车小品奔流不息。

  年味也已悄然爬上了这个小山村,沿街的每家每户都挂起了大红灯笼,有的还在门口贴上“福”字。

  置身村里,最羡慕的是小山村的闲适:做手工面的农妇、溪边闲庭信步遛狗的大伯、坐在自家庭院里喝茶唠嗑的邻里,都把日子过成了《从前慢》。即便在农田里翻田播种的山间汉子,也是一锄一锄慢慢抡。

  “这一次你们来会发现变化特别大,因为村里进行了小城镇综合整治!”湖源乡党委委员徐锋说,去年底,湖源乡围绕富阳区委“乡村振兴六个有”的战略部署,投入2000余万元对窈口集镇进行了整治,4大类12个项目,包括污水处理、道路提升、立面整治、停车场建设工程、树滋堂民俗体验馆等,焕新窈口,美丽蝶变。

  打年糕酿米酒包灰汤粽做手工面

  还有窈口一绝“女子板龙”助阵

  打年糕、酿米酒,做手工面、包灰汤粽、牛肉、羊肉……窈口的年味,就这么一年又一年地传承。

  “春节期间,22户农家400多个床位,大部分都可以接受预订。”凌可法说(具体联系方式详见表格)。

  “到乡下过年,吃是必不可少的,不光要让‘亲戚’们吃得饱,更要吃得好,还要吃得跟城里不一样。”凌可法说,像手工面、灰汤粽,这些窈口的特色小吃,家家户户都会做,春节时都会拿出来给客人尝尝鲜。

  过年了,要吃得好。牛肉、羊肉都会端上餐桌,新年第一天会让客人吃到手工面(寓意长寿面)、年糕(寓意年年高)。

  与往年不一样的是,今年过年期间,富阳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的“窈口一绝”女子板龙将整修一新重新亮相。

  窈口板龙源自清代,由当时走南闯北经商的村民从北方引进村内。长达130米的板龙由58张板凳连起来,100多名山村妇女一律穿大红绸子的中式服装,白球鞋,英姿勃勃地随着梅花锣鼓欢快的节奏舞起龙灯,时而翻滚、时而跳跃,英武非凡。

  除了女子板龙表演,在山乡大舞台,春节期间还将呈现群众文化舞蹈表演和以老窈口越剧团为班底的表演。

  到了正月十三,湖源乡雨水节气活动也将在窈口举行,乡风民俗展示+湖源乡年味集市+元宵灯谜+放飞花灯,再一次将年味推向高潮。

  22家窈口村民宿

  名称联系人 电话

  永晓人家徐小娟13819122702

  萍水阁农家周萍15967174850

  乡情浓人家张冬梅13588732238

  金龙人家俞金龙15990051946

  雅居人家俞霞君13777490140

  万客来人家朱林芳13968163785

  国樱人家潘国英15088715445

  兴财农家乐郭才标15958520251

  轩林阁农家乐倪民海15356683188

  红色山庄倪洪福13588237110

  溪畔人家骆水莲15924150501

  琴韵农家张杏仙13216120427

  和畅(竹林边)郭建龙15906651345

  水边人家/可法农家乐凌可法13606606230

  宁馨人家徐春妹13819463804

  情乐农家乐候水祥63511601

  潘家民宿潘元昌13777599900

  子芬农家陈子芬15258858953

  胜娟民宿吴胜娟15968105615

  聚食烩农家潘水英13968181069

  窈美人家许丽琴15858121974

  岁珍(醉山田居)郭佳阳13588384813

  窈口农家乐春节小贴士:

  窈口农家收费标准:从除夕到正月十五,180元/人/天,含一日三餐和住宿。吃饭10人一桌,一般是4道荤菜+8道村里自产蔬菜+麻糍馒头等两种点心。

编辑:范国飞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