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富阳味道山乡”大会启幕啦 四个山乡十大活动邀你玩全年

2019-01-15 10:32  来源:富阳日报 记者 许媛娇 王杰 通讯员 叶昕

万市金色的古银杏

洞桥美丽的杭派民居 

  什么是山乡的味道?2019年,可以到万市镇、洞桥镇、胥口镇、新登镇找答案。

  随着1月12日下午“2019杭州富阳·味道山乡大会”动员部署会的召开,“味道山乡”大会正式拉开了序幕。本次活动由区人民政府主办,主题为“营地之乡 山乡季”,活动将重点在万市镇、洞桥镇、胥口镇、新登镇这四个具有山乡特色的乡镇开展。

  “味道山乡”大会是继第一届乡村百花大会、2018富春江江鲜大会后的又一美丽大会,旨在借势提升乡村美丽环境,助力葛溪流域联动发展,展示富阳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成果,使之成为富阳乃至杭州、浙江一个区域性的美丽乡村示范区。本次活动将以山乡为媒,以旅游为切入口,突出乡土乡风乡情,组织游客看山戏淘山货,吃山珍住山房,登山道观山景,在这里好看、好吃、好住、好玩、好购,并借以提升农民在推进美丽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发展理念,提高山乡发展质量,用好美丽资源、发展美丽经济、打造美丽品牌。

  “味道山乡”大会LOGO

  “味道山乡”大会LOGO亮相

  部署会上,“味道山乡”大会LOGO亮相。记者从区乡风文明指导办获悉,“味道山乡”大会LOGO的设计灵感来自于富阳西部美丽的群山,设计以山峰、山间的河流以及简约的房子为元素,勾勒出一幅山乡风情图。

  “每当看到那连绵的山峦,就会想起富阳山乡的风景,让人心旷神怡。”设计者介绍说,“山+河流+村庄+朝阳”,以怡人的绿色作为主题色,配以墨色书法,眺望远方,那山那水一眼望不到头,远处红日缓缓升起,有山有水还有朝阳,是“味道山乡”所在。

  四大板块十大活动精彩纷呈

  随“味道山乡”大会LOGO一同亮相的还有“味道山乡”大会的十大活动。据悉,“味道山乡”大会将分为“寻·山乡味道”“展·山乡美丽”“品·山乡文化”“谋·山乡发展”四大板块开展活动,共设置了各具特色的十大活动,接下来,富阳还将依托系列活动,打造好山乡专属的五大品牌。现在将为你解读“2019杭州富阳·味道山乡大会”具体内容。

  板块一:寻·山乡味道

  该板块包含“我在富春山乡有个家”认亲和“寻美评美山乡”两大活动,地点都在万市镇、洞桥镇、胥口镇、新登镇。

  “我在富春山乡有个家”认亲活动。活动开展时间为2019年1月至12月,将海选500户家庭,海选家庭要求家风良好、庭院美丽、热情好客。并将拍摄专题视频,镇长将带领户主一起为自己代言吆喝、发出邀请,与城里家庭结对认亲,请城里家庭来山乡走访,体验山乡民俗、领略山乡风貌、品味山乡风情。

  “寻美评美山乡”活动。活动开展时间为2019年4月,将通过自评、专家评议、大众评比等方式,产生“味道山乡最美景观线”“味道山乡最美游客中心”“味道山乡最美游览点”“味道山乡最美骑行道”“味道山乡最美登山道”“味道山乡最美体验点(餐饮、民宿、民俗)”等,激励各乡镇开展竞赛,进行宣传推广,扩大影响力,吸引外地游客来山乡寻美,通过上传图片、上传文字、发抖音等方式,发现和展示山乡的山水和人文之美。

  新登热闹的半山桃花节

  板块二:展·山乡美丽

  该板块包含“味道山乡摄影大赛”“骑游春天”和“登山寻宝”活动,活动地点也都在万市镇、洞桥镇、胥口镇、新登镇。

  “味道山乡摄影大赛”活动。活动开展时间为2019年1月至12月,将组织摄影爱好者到山乡摄影采风,反映山乡一年四季的自然美、人文美、建设美,作品按时段上传相应网络平台,进行评比和展示。

  “骑游春天”活动。活动开展时间为2019年4月中旬,结合春天百花齐放的时节,组织骑行队,开展骑行体验。

  “登山寻宝”活动。活动开展时间为2019年5月中旬,山乡群山环绕,好山好水好空气最适宜开展运动健身活动。各乡镇将选择相应登山线路,组织登山爱好者,边登山边“寻宝”,开展登山道趣味体验活动。

  胥口云雾中的岩石岭水库 

  板块三:品·山乡文化

  该板块包含三项活动,其中“味道山乡游”和“田园餐桌”的活动开展地点为万市镇、洞桥镇、胥口镇、新登镇四个乡镇,“山乡大戏”演出活动的主会场设置在洞桥镇文村村室外舞台,第一场“山乡大戏”演出结束后,将陆续在万市镇、胥口镇、新登镇相应文化礼堂上演。

  “味道山乡游”活动。活动开展时间为2019年3月至5月,推出若干“一日游”和“两日游”旅游线路,通过旅行社组织长三角地区游客到山乡旅游,并向游客赠送伴手礼,给旅行社提供相关优惠。

  “田园餐桌”活动。活动开展时间2019年4月底前,将依托四个乡镇现有农家乐资源,鼓励完善、美化用餐场地环境,特别是可以近距离亲近油菜花田、紫云英花海、修竹茂林等山乡田园味道的环境,让游客在田园风光中品尝山乡风味的美食(八大碗、十大碗等)。征集农家厨房,在确保食品安全的前提下,选择山区绿色食品蔬菜,在山乡环境特色明显之处,定点为提供游客用餐服务,打造最天然最绿色最健康的餐饮,让“百家主妇烧百家宴”。届时,将统一发布消息,接受常年预订。

  “山乡大戏”演出活动。活动开展时间为2019年3月下旬至4月,一台山乡大戏,将统筹整合万市镇、洞桥镇、胥口镇、新登镇等民间文艺演出团队的节目,经编排后演出。

  杭州(国际)青少年洞桥营地

  板块四:谋·山乡发展

  该板块包含两项活动,“淘山货大市”活动将在“山乡大戏”第一场演出当天同步举办,并且在线上线下同时进行。“投资山乡洽谈会”活动举办地点在胥口镇。

  “淘山货大市”活动。主要内容是搜罗、升级当地特色农产品,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注重创新创意,包装突出山乡特色。线下,将在山乡大戏演出场地周围、各乡镇游客中心,与外婆家、五洋宾馆等杭州知名餐饮合作,推出馒头、笋干和土酒等“富阳味道山乡”产品。线上,将运用快报团、快抱APP等电商平台,结合网络主播、淘宝网专场活动等方式,在淘宝网上开拓富阳“味道山乡”山货推广渠道。

  “投资山乡洽谈会”活动。活动时间为2019年4月至5月,将组织企业来山乡考察投资环境,开展投资洽谈,鼓励企业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发展美丽经济,建好美丽山乡。

  “山乡味道”大会将打造五大品牌

  本次活动具有延续性,富阳将依托“味道山乡”大会系列活动形成富阳山乡独有的特色品牌。

  打造“山乡有个家”结亲品牌。深化“我在富春山乡有个家”活动,把活动的开展与二十四节气、中国传统节日深度融合,把山乡打造成为城里人首选的民俗体验之地。

  打造“味道山乡游”品牌。继续开发和推广山乡旅游线路,组织客源,做大做强乡村游。

  打造“田园餐桌”品牌。丰富山乡田园餐桌内容、内涵,突出山乡饮食特色,推出山乡田园餐桌预订,按时令季节,提供各种山乡菜谱,打造富阳山乡“田园餐桌”品牌。

  打造“看山戏淘山货”品牌。做强一台山乡文化演出大戏,丰富农产品品种,提升农产品质量,突出农产品特色,加大农产品推广,推出独具山乡味道的农产品品牌,打造“淘山乡宝贝,就到富阳山乡”的品牌。

  打造“营地之乡”品牌。组织外地人员,开展各类探营活动,推出更为丰富的亲子游、研学游项目;吸引年轻人来营地露营,强化露营推广、管理、服务,做大做强“营地经济”。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