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温州S1线春节前后开通试运营 两种方式可获免费乘车

2019-01-08 08:59  来源:温州网 记者 朱斌 文 王诚 图

  温州轨道交通S1线惠民路站

  客服中心

  进站闸口

  奥体中心站

  温州轨道交通S1线预计将于今年春节前后试运营。昨天,记者作为首批体验者之一,上车试乘S1线。

  试运行的12个站点桐岭、潘桥、动车南、新桥、德政、龙霞路、惠民路、三垟湿地、龙腾路、科技城、瑶溪、奥体中心

  “温州轨道”APP绑定支付宝可扫码乘车

  12个站点率先投入试运营,40分钟可跑完

  进站

  昨天上午,记者从位于市区月乐西街一侧的3号出入口走进S1线惠民路站。该站点为高架站,共设有4个出入口。

  自动售票机

  自动售票机上的支付区域

  购票

  1、自动售票机

  刚走进车站,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几台自动售票机。在售票机的屏幕上,乘客先选择目的地站点,再选择购票张数,确认相关信息正确后,投入纸币、硬币或用带“闪付”标识的银联IC卡在感应区刷一下,就能取得指定张数的单程票。

  如果在购票等环节遇到困难,乘客还可以到站厅内的客服中心向车站工作人员寻求帮助,客服中心会提供问询、兑零等服务。

  2、手机扫码通过

  当然,搭乘S1线更提倡非现金购票方式。进入车站的市民可跳过自动售票机环节,下载“温州轨道”APP直接在闸机处刷乘车码通过。

  值得注意的是,持市民卡乘车可享票价9折优惠。下载“温州轨道”APP并绑定银行卡或支付宝(后续还将开通绑定微信支付功能),可扫码快速通过站内闸机。

  候车

  通过闸机后,乘客须根据自己的目的地站点,选择“往桐岭”或“往双瓯大道”方向,搭乘扶梯或电梯来到站台层,准备乘车。

  记者前往奥体中心,选择“往双瓯大道”方向。

  来到站台层后,几台悬挂式或站立式的列车信息屏上,实时显示着当前方向列车的终点站、本次到达时间、下次到站时间、开往方向、首班车、末班车等信息。

  上车

  上午9时整,一列市域动车组列车自西向东缓缓驶来。列车停稳后,屏蔽门、列车门相继打开。此时,站内广播提醒乘客注意脚下安全,尤其是避开列车与站点间的缝隙。上车后,在几声“嘀嘀嘀”的警报响声后,车门、屏蔽门关闭,列车再次平稳启动,向下一站驶去。

  车门上方,是列车运行图。已驶过的站点灯光显示为红色,反之则为绿色,下一站则为闪烁显示。

  值得注意的是,永中至双瓯大道有6个站点被标记为“暂未开通”。市铁投集团运营分公司有关人士解释,目前S1线一期工程西段桐岭站至奥体中心站的12个车站已具备试运营基本条件。永中站至双瓯大道站这一段也将在条件成熟后开通。

  抵达

  很快,列车抵达了终点站——奥体中心站。此时,时针显示9时15分。据介绍,S1线一期开通试运营后,从桐岭站到奥体中心站,耗时为40分钟。

  票价

  惠民路站工作人员指着站厅内的“票务须知”说,除法律法规等规定的免票人群外,7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可凭有效证件免费乘坐;60至70周岁老年人,凭有效证件可享票价8折优惠。一名成年乘客可免费携带一名身高不足1.2米(含1.2米)的儿童乘车。

  根据规定,温州轨道交通实行里程分段计价票制,起步价2元,可乘坐4公里(含),4至28公里(含)每1元可乘4公里,28至64公里(含)每1元可乘6公里,64公里以上每1元可乘8公里。

  温州轨道交通S1线车厢

  车厢内饰

  记者发现,与普通地铁列车不同的是,市域动车组的车体较宽,车厢内座位摆放也不像地铁那样仅有纵向布置,而是采用“有纵有横”的方式,使得乘坐更加舒适。车辆进站时,广播采用普通话、英语和温州话先后报站。

  驾驶室

  经工作人员允许,记者进入驾驶室。此时,列车恰好驶入龙腾路站。只见坐在驾驶位上的主司机将车头对齐站台上的“停靠位置”停稳,与副司机一起“手指口呼”确认后,再开启车门上下客。紧接着,两位司机一同打开驾驶室车门,站上站台并向后方望去,在确认所有旅客上下车完毕后,再按下警报按钮,关闭车门。这一系列动作完成后,他们又一次进入驾驶室,各就各位,再次启动列车。不一会儿,列车表盘上就显示运行时速为100公里。

  春节前后可乘坐S1线“温州轨道”APP试乘开抢

  记者从市铁投集团了解到,在经过3个月的试运行之后,S1线计划于春节前后开通试运营,将同时有9列市域动车组在线服役。“往桐岭”方向首发车为早上6时30分,末班车为晚上8时30分;“往双瓯大道”首发车为早上6时46分,末班车为晚上8时46分。

  前不久,市铁投集团通过“温州轨道”APP推出市民试乘活动,计划于1月16~17日举行。市民有两种方式获得免费试乘的机会:一是截至1月14日,每天前500名下载“温州轨道”APP并注册;二是截至1月14日,下载“温州轨道”APP并签到3天(率先完成3天签到的前5000名市民)。

  记者昨天了解到,目前已有超1.5万人下载了“温州轨道”APP,仍有部分试乘名额尚未送出,有兴趣的市民请尽快下载“温州轨道”APP,获取试乘体验资格。

  需要指出的是,试乘的具体名单、时间将在“温州市铁路与轨道交通集团”公布,届时市民凭APP注册信息前往试乘。参与试乘人员可获赠来回两趟试乘机会(须在同一天乘坐),试乘人员可携带一名身高1.2米以下(含1.2米)的儿童参与。值得注意的是,如删除“温州轨道”APP,注册信息视为无效。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