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套路贷”他人后竟然还虚假诉讼 被依法逮捕

2019-01-04 15:05  来源:杭州网 记者 郑舜 通讯员 史隽 张永睿

  杨先生原本在杭州四季青做生意,但他在2016年遇到职业放贷人的套路贷。10万元借款借3个月,每个月利息要2.2万元。杨先生还了18万元利息再也还不出钱后,这家公司的人就变相威胁、恐吓,吓得杨先生把公司卖了。之后,他们还手握杨先生的借款合同去法院起诉,要杨先生再还10万元。但职业放贷人没想到,西湖区检察院发现他们存在虚假诉讼的情况,案件不仅重新审理,这伙职业放贷人现在也被依法逮捕。

  这是昨天上午,全省检察机关防范和打击虚假诉讼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发布的虚假诉讼监督典型案例之一。发布会上,浙江省检察院副检察长高杰说:“我省民间资本较活跃,民间融资发展迅速,该领域虚假诉讼亦呈高发态势。”

  据悉,当时法院开庭时,杨先生已不敢露面,也失去了澄清的机会。由于没有其他证据,法院基于合同,判杨先生归还欠款10万元。且杨先生并不是唯一受害人,其他受害人同样被告且败诉后,向西湖区检察院反映情况。

  检察院调查发现,借钱给杨先生等人的张某,在西湖区法院打了13个民间借贷纠纷案,案件涉及的债务金额总计上百万元,而且都胜诉了。

  检察院进一步调查发现,张某欺骗诱惑债务人签下超出实际借款金额的借款合同,且部分案件中张某并非实际债权人。张某以借款合同记载的金额向法院起诉,获取法院民事判决的行为涉嫌虚假诉讼。

  后张某起诉的13个案子全部再审,法院对检察建议予以采纳,对上述13个案件的原案判决依法予以撤销。同时,检察院将此案中涉嫌虚假诉讼刑事犯罪线索依法移送杭州市西湖区公安分局立案侦查。

  据介绍,除着力查办民间借贷领域虚假诉讼案件外,全省检察机关还着力查办涉及黑恶势力的虚假诉讼案件、侵害民营经济的虚假诉讼案件、劳动争议领域虚假诉讼案件等。

  ●数说

  2018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共办理虚假民事诉讼案件872件,涉案金额达7亿余元。其中,民间借贷领域虚假诉讼案件577件,占已办结虚假诉讼案件数的66.2%。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