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本土故事传乡愁 宁波东钱湖建设村新农村建设"古"味浓

2018-12-31 09:29  来源:中国宁波网   记者 朱军备

  中国宁波网讯 这段时间天气寒冷,东钱湖建设村的古村建设却热火朝天,装管道、铺石板等工程依然在紧张进行之中。

  位于陶公岛上的建设村依山而居、临湖而卧,历史悠久,村中清末民初的建筑众多,还有600年树龄的银杏树,山坡上的“石柱堂”相传是范蠡和西施隐居之舍。

  大约3年前,伴着各地新农村建设的热潮,墙绘成了标配。当时上级有关部门也来建设村粉刷。一幢老屋青砖墙面有一半被刷成白色,村党支部书记朱球见状立即阻止:“好好的青砖墙也刷白,古村的味道就丢光了。”

  传统村落越来越少,当下,不少地方为了求新而忽略了对村庄的原风貌保护。如何才能既保护古村又振兴乡村?朱球一直在寻找这个平衡点。在统一村干部和村民的思想后,朱球请来专业人员编制了古村保护规划,并确定将古村旅游作为兴村之路。

  如何讲好本土故事?传承乡愁如何吸引眼球?这或许是当前古村旅游中最需要苦练的基本功。“寻迹乡愁记忆,组合碎片点滴。修旧如旧,活态利用,在保护中发展。”朱球说,2017年10月,古村保护修复工程启动。

  村内道路和弄堂原来都是石板铺就,有的破碎,有的改为水泥路。他们的做法是“复旧”,将全村道路恢复成石板路。旧路开挖后,将供水、排污、通信、强弱电等管线预先埋入,然后铺上打磨平整的旧石板。对村中值得保护的老建筑,一幢幢地进行修缮。

  修旧比建新复杂。庞大的工程,资金从何而来?朱球说,除了向上级部门争取专项补助资金外,千方百计收集、利用旧材料。村委会将村民家里的旧石板统一回收。周围旧村旧屋拆迁时,将拆下来的旧砖瓦、旧木头归拢,用于修房铺路。不但节省资金,用旧料修缮的房屋更接近原来的风貌。

  至今,建设村已铺石板路6500平方米;两座院落即将修缮完工,一座进入施工,三座已筹集修缮资金,另有五座列入修缮计划。对修缮过的老院落,他们的打算是将其中一幢改建成一个小型博物馆,其他几幢出租办民宿或进行商业开发。

编辑:范国飞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