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按下“加速键”,杭州向一流营商环境挺进

2018-12-31 08:35  来源:杭州网 记者 阮妍妍 敖煜华 通讯员 冯娟

  “在杭州有两句流传颇广的政府承诺。一句是‘我负责雨露阳光,你负责茁壮成长’,一句是‘最多跑一次’。”在今年5月份举行的第三届世界杭商大会上,浙江惠迪森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超表示,基于政府对企业工作全方位的支持,现阶段杭州的营商环境能够让企业安心、放心、高质量地去发展。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成长发展的沃土,也是一个城市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2018年,杭州以“最多跑一次”为突破口,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着力破解阻碍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制约因素,激发市场主体活力。1-11月,全市新设企业10.9万户,同比增长14.8%;新设外商投资企业676家、合同利用外资141.11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6.29%、56.53%。

  亮眼的数据背后,反映的是杭州营商环境的优化。

  11月9日,杭州召开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暨争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动员大会,确立了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争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新目标,打出了政策组合拳,让广大民营企业家更加坚定发展信心,真正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

  全面深化改革 助力一流营商环境建设

  本月初,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发布《2018年中国城市营商环境评价报告》,杭州与深圳、上海、广州、北京、重庆等城市一起,再次位居2018年全国营商环境指数前10名。

  风起于青萍之末。一座城市的投资环境好不好,办事效率高不高,感受最深的是企业。世界500强辉瑞生物技术中心,从项目立项至建成不到一年半时间,负责人由衷表示:“我们希望把最新的技术带到杭州,把质量最好最有疗效的药物带到中国,尽快对杭州的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营商环境的改善,动力在于改革。杭州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各方面各领域改革,在“放管服”上狠下功夫,打开投资兴业便利之门。

  在杭州,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备案,列入了全市第一批商事登记多证合一事项清单。2018年6月30日起,全国推行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商务备案和工商登记“一口办理”,截至11月30日,全市已有115个外商投资项目实现了商务备案和工商登记“一口办理”,极大地减少了企业的办理时间,方便了企业办事。

  抓好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是深化“最多跑一次”和“放管服”改革的重要方面。今年来,随着投资项目审批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不断深化,基本建设领域的很多难点、堵点、痛点得到破解。

  10月29日,杭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正式上线运行。这标志着杭州市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试点进入新的阶段。“今后的一般投资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将压缩到100天以内。”有关人士表示。

  优化营商环境 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信心

  今年8月,浙江华通云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收到杭州市税务部门的留抵退税款3685.15万元,企业财务负责人洪先生说:“留抵退税是一笔不小的现金流,为我们公司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留抵退税资金将补充公司运营流动资金,减少融资压力,并用于原有业务的扩大再发展以及新业务的开拓,帮助公司由云计算资源服务商向云计算应用服务商及人工智能计算资源服务商升级。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就是让市场释放活力。截至今年11月底,全市市场主体总量达109.4万户,1至11月新设企业10.9万户,同比增长14.8%。杭州营商环境持续改善,使企业发展信心满怀。据市统计局对2000家企业发展环境调查显示,受访企业满意率91.0%,对在杭发展壮大信心度87.5%,对“最多跑一次”改革满意率95.8%。

编辑:袁波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