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春运火车票没买到别着急 “12306”帮你排队候补退票

2018-12-24 08:16  来源:杭州网 记者 张鹏 文 蔡郦 制图

  转眼,2018年只剩下最后一个多星期的时间了。2018年除夕是2月4日,与2017年的2月15日相比,提前了十来天。已近年末,不少人也都归心似箭了。昨天起,2019年春运火车票正式开售。铁路部门预计,2019年春运全国铁路将发送旅客超过4.1亿人次,而长三角铁路预计发送旅客7470万人次。

  杭州是长三角春运

  重点地区

  2019年铁路春运从1月21日起至3月1日止,节前15天,节后25天,共40天。

  上海铁路局表示,长三角铁路客流将以基本流、务工流、学生流、旅游流和探亲流组成,预计客流将呈现三大特点:

  一是节前云贵川渝等传统重点方向的长途客流仍将提前启动;

  二是节前初期与节后末期,学生流与务工流有所叠加;

  三是春运整体客流高峰持续时间仍较长。

  其中,节前上海、杭州、宁波、温州地区,节后合肥、阜阳、徐州地区仍是长三角铁路春运的重点地区。

  候补购票服务试点

  12月27日上线

  除了关注车次,春运抢票又是另一个非常受关注的事。按照网络和电话订票预售期30天计算,2019年1月5日可买2月3日的火车票;2019年1月6日可购买2月4日,也就是除夕当天的火车票。

  这次的春运和往年相比,增加了“候补购票”。12月27日起,铁路部门在铁路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选取2019年春运能力部分紧张方向列车的长途区段,开展候补购票服务试点。

  进行候补购票服务试点的节前车次为,北京、沪宁杭、广东地区始发,终到四川、重庆地区的所有列车;节后车次为,四川、重庆地区始发,终到北京、沪宁杭、广东地区的所有列车。

  所谓“候补购票服务”是指旅客通过12306网站或手机客户端购票,如遇所需车次、席别无票时,可按日期、车次、席别提交购票需求,并在预付票款后,售票系统自动安排网上排队候补。当对应的车次、席别因退票、改签等业务产生可供发售的车票时,系统自动兑现车票,并将购票结果通知旅客。

  需要注意的是,12306网站的所有注册用户均可自愿申请试点列车的候补购票服务。为确保用户的真实性,在12306网站注册的用户须在网上通过刷脸认证的方式,进行人证一致性核验后,方可获得该项服务。目前已通过人证一致性核验的用户,及通过核验的“铁路畅行”常旅客用户,无需再办理核验。

  增开列车看清楚

  为了保障春运运力,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在2019年“1.5”新图安排1007对图定旅客列车基础上,安排增开251对旅客列车,其中安排夜间开行动车组高峰线列车71对。春运增开客车车次中,有不少的始发站或者终到站都在杭州。

  如行驶于杭州东、邵阳之间的G4743、G4744;行驶于杭州东、南昌西之间的G4779、G4780;行驶于杭州东、贵阳北之间的G4835、G4836;行驶于杭州东、汉口之间的D4690/1、D4692/89;行驶于杭州、武昌之间的Z4045/8、Z4047/6;行驶于杭州、郑州之间的K4162/3、K4164/1;行驶于杭州、重庆北之间的K4171/4、K4173/2;行驶于杭州、南宁之间的K4235、K4236;行驶于杭州、贵阳之间的K4599、K4600;行驶于杭州东、郑州东之间的G4314/5、G4316/3;行驶于杭州东、郑州东之间的G4746/7、G4748/5;行驶于杭州东、南昌西之间的G4887、G4888。

  需要注意的是,乘客在购票前,要查询好增开的列车是节前还是节后开行,以便安排行程。

  ●注意

  杭州东站南进站口

  今起封闭施工

  另外,需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杭州东站南进站口将进行封闭施工,封闭时间为2018年12月24日至2019年1月7日。乘车从东宁路、新塘路东段到南进站口的旅客下车后步行到东、西进站口进站。

  ●出行贴士

  车票“捡漏”

  其实对于春运抢票,有经验的市民早就总结出了很多行之有效的小妙招,大家也可以多参考一下,说不定可以“捡漏”。比如,开售30分钟后,如有旅客未及时付款,车票会重新返回系统发售,可以注意抢票;开车前15天,是退票高峰期;开车前48小时和24小时,系统会放出部分剩余车票;另外,一般22点到23点是退票高峰。

  防盗止损

  如果在车上丢了手机,除了立即告知列车员和乘警,千万要记得拨打相关公司客服电话,冻结支付宝、网银、微信等支付功能,以免造成额外的资金损失。

  找孩子,要及时

  带孩子的乘客,如果孩子走失,可以先原地大喊,如果孩子没有走远,高声呼喊可以引起孩子的回应。如果没有效果,应该立刻向火车上的乘警报警求助。

  上错车,别心慌

  赶火车时,有时候过于着急,有可能会上错火车。此时,大家切莫着急,也不要自行下车,而应该向列车工作人员求助,寻求最佳方案,以便您及时踏上返乡之路。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