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全国首个大学研究院协同中心落户上虞

2018-12-11 08:06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杨宗宝 通讯员 袁伟江

  日前,在2018上虞科技节开幕式上,绍兴市上虞区与武汉理工大学绍兴高等研究院签约,并启动全国首个大学研究院协同中心。

  近年来,上虞区根据“一个支柱产业对接一所知名大学优势学科、共建一家产业研究院”的思路,先后与浙江工业大学、复旦大学、浙江理工大学、中国计量大学、南华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国美院等高校合作成立研究院,并建立了16个院士工作站和9家博士后工作站,累计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86家,与300多所高校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有400多家企业建立了研发中心,近200家企业有了“一对一”结对联系的“科技指导员”。

  据悉,今年前11个月,上虞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137.65亿元,新引进大学研究院(研究生分院)5家,认定高新技术企业97家……对于地处杭州湾南岸的绍兴市上虞区而言,科技创新正成为其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关键词。

  “创新之区”,是上虞的发展目标。为此,上虞进一步深化和拓展产教融合,促进地方产业和高校双转,经济社会和教育发展双赢。

  企业与高校构建产业创新联盟,不仅推动了上虞风机、电机、照明电器、精细化工等多个优势产业的孵化壮大,也深度促进上虞产业转型升级,成为加快产业发展的“科技引擎”。如浙江工业大学、浙江理工大学和上海复旦大学共建上虞大学研究院后,精准对接精细化工、机械装备和照明电器产业。

  此外,上虞还建成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先后吸引21家省内外知名人力资源机构入驻。其中,投资逾12亿元的浙大网新上虞科技园创新孵化加速中心以及上虞科创中心、人才公寓等相继建成投用。

  来自浙江省各县(市、区)科技进步统计的最新监测评价报告显示,上虞科技进步综合评价位居全省第8位。而据最新发布的2018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能力百强榜单,卧龙电气、龙盛和新和成三家上虞企业上榜。其中,卧龙电气更是跻身该百强榜单前十。

  “目前上虞正迎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浙江省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和绍兴全市推进‘融杭联甬接沪’区域发展战略等多重叠加战略机遇。”上虞区委书记陶关锋在开幕式上表示,要把科技和人才工作作为一项长远的战略投资来抓,以超常规的力度推进科技创新,整合优化要素资源,大力度建设曹娥江“一江两岸”科创大走廊,推动科技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致力打造湾区有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