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杭州高新区再获全国第三——解码“学霸”基因

2018-12-10 08:11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好消息从北京传来——科技部火炬中心年度成绩单最近放榜,在全国156个国家高新区和苏州工业园(共157个单位)中,杭州高新区综合评价排名全国第三,继2016年度后再夺探花,仅次于中关村和深圳,位列上海张江之前。

  考试考得好,“得分点”自然不少。

  评价结果显示,园区在人才结构优化、企业研发投入力度、技术市场活跃度、企业节能降耗等方面表现突出,也被业内人士称“含金量非常高”。

  “学霸”高分的背后,又有怎样的努力?

  自诞生之日起,就怀着产业报国情怀的杭州高新区(滨江),在8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支撑其高质量发展的内生逻辑又是什么?

  创新因子:发展内生动力

  创新,似乎已经成为杭州高新区(滨江)另一个代名词。

  今年,高新区(滨江)公示了343家国家高新区技术企业,其中新认定企业达到了246家,数量位列全省各区县首位。

  有着众多高新技术企业的滨江,企业一直是专利研发的主角。

  数据显示,高新区(滨江)去年专利申请量14010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5894件;专利授权量7474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1893件,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列全省首位。创新能力综合评价持续名列全省各区(县、市)第一。万人从业人员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76件,这个指标,放眼世界,也属一流。创新优势进一步延续,今年前三季度,该区专利申请量11270件,专利授权量6239件。

  最近公示的第二届中国专利奖评审结果,也为其创新驱动不断加持——辖区吉利控股、迪普科技、浙江中控等7家企业获得中国专利奖项。

  而上个月公布的2018年度浙江省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能力百强榜单中,该区占了10席,其中新华三技术有限公司、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和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包揽了百强榜单前三位。

  这里俨然成为整个杭州的创新中心,并不断带动辐射。

  高新区(滨江)并不满足于此,而是始终以“滨江就是一个大孵化器”的大胸怀,强化孵化培育,壮大创新主体。截至目前,累计拥有市级以上孵化器35家、众创空间32家,其中,国家级孵化器7家、众创空间12家,在孵企业达1504家。

  人才因子:释放“磁吸效应”

  2009年,浙江省首个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5050计划”启动,多年来,“5050计划”又进行了两次升级改版,有着地方特色人才政策加持的高新区(滨江)在全球广纳人才,吸引各路人才纷至沓来——从“筑巢引凤栖”到“花开蝶自来”,今年以来,全区引进各类人才2.9万人,人才引进总量超过去年全年,创历史新高,其中引进海外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1200人,累计7500余人。

  两年前,“海归”韦啸把自己创业的“第一根桩”打在了高新区(滨江)。

  他是人工智能方面的专家,曾任职于美国微软、Surface 和 Bing,并主导发布了Smart Search和Cortana智能问答。受益于“5050计划”,他创办的艾耕科技获得了B类企业的相关政策扶持,“对初创的企业来说,这样的资助无异于‘过冬送棉袄’。”韦啸表示。

  经过不到两年时间的耕耘,艾耕科技正快速向前行——研发产品摘得全球AI文本理解挑战赛SQuAD的亚军;目前,公司已经获得A轮2500万美元融资。

  “公司的发展持久力取决于有多少高精尖人才。”据韦啸介绍,公司已组建了一个近70人的核心技术团队,今年又迎来三位重量级专家加盟,“目前,公司研发的内容创作产品已经通过概念验证(POC),将在2019年全力验证商业模式。”

  在艾耕科技发展的轨迹中,高新区(滨江)的发展理念清晰可见——不在于“盖了多少房子”,而在于“集聚了多少脑子”。引进一个人才,带来一项技术,组建一个公司,融到一笔资金,就能造就一个产业,形成一个颇具特色的人才生态闭环。

  2017年统计数据显示,高新区(滨江)科技活动人员总量达102800人,同比增长13.7%,占全区从业人员的比重达31.6%。

  活力因子:“国际滨”欢迎你

  高新区(滨江)的世界“朋友圈”越来越大。

  北抵白俄罗斯,助力白俄实现“汽车梦”;西到不列颠,重塑百年伦敦经典出租车;西北达瑞典比利时,振兴北欧荣耀品牌,协同发展……这是吉利汽车在“一带一路”上的“出海轨迹”。

  “驰骋”在世界舞台上的滨江企业,不只吉利一个:以海康、大华、宇视为代表的数字安防,以中控、力太、古北为代表的工业自动化领域企业,以及恒生电子、信雅达等金融软件服务商在全球中高端市场实现了引领性发展,而在高新区(滨江)创业土壤上培育出来的连连支付、pingpong等支付平台也乘着电商发展这股东风而势不可挡。

  据悉,今年1-11月,高新区(滨江)累计完成境外投资备案58个,其中新设项目47个,增资项目11个,境外投资中方投资额44.63亿美元,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国际滨的步伐,在脚下这片土地上同样矫健。

  明天,2018年世界游泳锦标赛(25米)就将开幕,“小莲花”里即将上演精彩的“飞鱼大战”。通过国际赛事的举办,“国际滨”这块金名片将被“越擦越亮”。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