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中科院大水面生态净水渔业研究中心落户千岛湖

2018-11-30 08:05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从‘保’到‘净’,这是对生态渔业提出的一个更高要求。”28日,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中国大水面生态净水渔业研究中心正式落户千岛湖,今后将以千岛湖为范例,开展生态渔业共性关键技术研究。

  多年来,为促进改善千岛湖水质,淳安持续大力推进实施“以鱼保水”“以鱼治水”工程,实现了“放水养鱼”到“放鱼养水”的转变,并建立了集“养殖、管护、捕捞、销售、加工、烹饪、旅游、文创”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丰收,走出了一条保护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目前,千岛湖渔业年产量达1.6万吨,产值超5亿元,社会综合效益超过20亿元,成为“两山”高水平转化的“千岛湖”模式,还被总结成为中央党校“两山理论”的教学案例。

  “经过近20年的实践与研究分析,千岛湖‘保水渔业’模式对千岛湖水质起到了很好的保护作用,”长期关注千岛湖保水渔业的中科院院士、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所长桂建芳表示,千岛湖的“保水渔业”模式,可以为全国的大水面渔业发展起到很好的借鉴作用,“现在我们提出‘净水渔业’的概念,目的是要让千岛湖的生态渔业模式能够更进一步,使国内其他地方的渔业发展也能够更好地对生态环境起到保护作用。”据悉,桂建芳院士与杭州千岛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共建的“院士专家工作站”已于今年8月启动。今后,中国大水面生态净水渔业研究中心和桂建芳院士专家工作站这两个技术创新平台,将合力在千岛湖打造“产业+技术”的大水面生态净水渔业发展范式,并以此来辐射和带动全国大水面生态净水渔业的绿色发展。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