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药乡月嫂”上岗记 磐安乡土人才培养植入中药元素

2018-11-29 08:4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丁珊 杨振华 县委报道组 卢伟星 通讯员 杨兆桥

  浙江在线11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丁珊 杨振华 县委报道组 卢伟星 通讯员 杨兆桥)11月22日,上海市嘉定区永靖路边一高层住宅里,来自磐安的“药乡月嫂”林燕,将浸泡后的当归、黄芪、党参等中药材一一择洗干净,放入砂锅。趁着锅在灶上炖着的工夫,林燕向女主人金女士解释:“这些中药材看上去颜色有些艳丽,用水泡一泡放心些。”

  听林燕聊着药材知识,金女士对眼前的“药乡月嫂”愈加满意。“不仅做得一手好月子餐,还懂中医、通药理。”

  随着“全面二孩”时代的到来,“中国药材之乡”磐安创新乡土人才培养方式,以“药乡月嫂”品牌为切入口,探索具备地方特色的乡土人才培养和中医药产业融合发展模式。

  懂药理的月嫂不一般

  环磐皆山,地处浙中山区的磐安犹如一个中药材的“聚宝盆”。从小在药香熏陶中长大的林燕,没想到二次择业时,竟与自小熟识的药材邂逅。

  2016年,从乡镇幼儿园离职后,44岁的林燕心生忧虑,未来何去何从?一天,待业在家的林燕从报纸上读到“月嫂培训”的消息,她第一时间报了名。

  第一堂课,林燕就觉得这培训课不一样。除了婴幼儿抚触、奶粉泡制的常规技能,还有药膳月子餐制作、中医保健等本土特色的课程。培训结束,林燕相继考取药膳师、面点师、催乳师等证书,精通多门技艺的她,在磐安人力社保局组织的就业推介会上成了“红人”,当场签约一家知名月子中心。如今,林燕月收入超过1.5万元,订单已经排到明年5月。

  “‘药乡月嫂’通药理,比普通月嫂掌握了更多技能。”曾聘请林燕作为月嫂的杭州宝妈田九思说,今年7月,还在月子中的她,双脚持续发麻,手指无法伸直,痛苦不堪。林燕用当归、红花等十几味中药为田九思浸泡手脚,并每天按摩穴位,一个疗程后,田九思症状得以缓解。

  近年来,磐安县人力社保局发起月嫂培训课程,将中医养生调理确定为月嫂培训的首要技能。同时取得药膳师和母婴护理专项证书的学员,可被称为“药乡月嫂”。目前,培训课程已进行8期,惠及400余人。像林燕一样,300多名“药乡月嫂”在上海、杭州、温州等地就业,平均月工资都超过万元。

  “药乡月嫂”还催生出多样的培训和中介平台。同样从“药乡月嫂”培训班结业,30岁的莫秀娟看到了市场的空白。今年7月,她在新渥街道租了一间店面,下海创办月嫂家政公司,以自己积累的实际操作经验和技能为基础,常年提供药膳、月子餐培训,让“药乡月嫂”的服务技能更细化、更贴合雇主需求。

  订单式培训打造升级版

  这两天,东阳市妇保院的楼道内,多了一群朴实爱笑的“嫂子”。她们身着浅蓝色制服,胸前绣着一行小字:“药乡月嫂”。

  借用手腕的力轻轻旋转奶瓶,放在手臂内测试好奶温再喂。看到宝妈身体不适,特意在晚餐中安排山药排骨汤。“药乡月嫂还不错!” 暗中观察月嫂孔美云两天的东家,脸上露出赞许神色,对她绿灯“放行”,试用通过。

  “给产妇催乳、做汤,以前只知道要用哪几味中药,但为什么用这几味说不出来。”孔美云说,“现在不仅能说出原因,还可以根据产妇的体质提供建议。”掌握知识越多,孔美云收到的“五星好评”越多,越受客户欢迎。

  今年开始,磐安与东阳市妇保院签订合作协议,正式建立“药乡月嫂”定向培养机制。“理论培训完毕之后,在东阳市妇保院进行上岗实操,为月嫂们提供相对稳定的工作和薪资,也能为月嫂真正走向市场提供缓冲。”磐安人社局就业处主任陈尉民介绍,进入东阳市妇保院工作,不仅管食宿,还有6000元的月薪,月嫂们可以在医院接单。

  这样的合作机制并不是一步到位的。去年,磐安人社局曾与一家培训机构合作,结束培训直接上岗。但问题随之暴露:初出茅庐的月嫂,被市场担忧缺乏实际操作经验,并不受青睐,因此她们所从事的工作大多偏向保姆、育儿嫂等,这偏离了人才培训的初衷。

  正好,东阳市妇保院在打造“中医药+妇幼保健”模式,与磐安培养的月嫂品牌项目不谋而合。经过商谈,双方将培训升级到“订单式”定向培养的2.0版本,探索建立更为专业、稳定的就业培养模式。

  “乡土人才的培养,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政府需到位不越位,做好服务搭台、政策引导。”陈尉民介绍,磐安县人社局还为“药乡月嫂”建立数据档案库,及时了解她们的就业动态、技能水平和客户满意度服务评价等。接下来,磐安将进一步发挥“药乡月嫂”推介中心功能,探索建立“药乡月嫂”资格认定、星级评定等制度,并与工资待遇挂钩,不断扩大“药乡月嫂”品牌影响力。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