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最多跑一次"青春来助力 象山"阿拉青差"办事灵

2018-11-28 10:3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璐怡

  浙江在线11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璐怡)“请问办营业执照去哪个窗口?”

  “您好,营业执照在二楼商事登记区窗口办理。最近我们大厅新增了自助机,办证也非常方便。”

  象山县行政服务中心一楼大厅,林罗燕微笑着引导群众快速办结了事项。

  在这个中心,活跃着一支由36名青年干部组成的“阿拉青差”团队,林罗燕是其中一员。

  围绕着助推“最多跑一次”,这个成立半年多的团队已服务群众近万人次,解答事项咨询1200余件。

  面对面 答疑零距离

  “‘阿拉’是象山方言,表示‘我们’的意思,‘青差’是指‘青年干部任你差遣’。”县行政服务中心团委书记张奕莹笑着向记者介绍,中心窗口今年5月全面推出全科无差别受理服务,但在实际操作中发现群众并不能很快地找到办事窗口,“于是,青差们来了。”根据特长,“阿拉青差”分为“骑行青差”“大厅青差”“网上青差”“活力青差”“专家青差”和“公益青差”6类。

  林罗燕这个“大厅青差”是首个推出的“工种”,重点是在大厅引导协助群众办事。

  “大家轮流当班,定点定人。要对所有事项和窗口做到心中有数,还要随时应对老百姓各种问题。”林罗燕说。

  林罗燕的另一项任务是“找茬”。“群众来办事,不了解流程占大多数,这实际上也给我们提了醒。”目前,就有“叫号显示屏过少”“听号模糊”等7个问题经“大厅青差”们提出后改进。

  键对键 互动跨时空

  “注意了,办营业执照也可以像在自助购票机上买车票一样方便……”不久前,一则“‘青差’手把手教你操作企业登记自助服务终端机”的微信公众号推文在不少象山人的朋友圈流传。

  让一个个枯燥的办事指南变得更喜闻乐见,这是26岁业务科科员蒋亦翔担任“网上青差”后的努力方向。“中心大厅有很多便民服务,例如借助自助服务机一些事项立等可办,但怎么让它发挥好作用?”蒋亦翔说,他们决定亲身体验后通过网络平台分享给更多群众。

  目前,中心推送“最多跑一次”改革相关微信累计已超80余条,阅读量超2万次。6类“青差”服务微信群也及时上线,日均线上交流18次,提供专项服务800余人次。

  在当下流行的网络直播平台中了解“最多跑一次”,这在象山也能体验到。“我的任务就是通过直播来为群众解说一些办事流程,来不及看直播的,还能重复看回放。”象山县行政服务中心办公室文员王晓霞是“网上青差”一员,一部手机加一根自拍杆是她的常用装备。无房产证明怎么开,代办员能做些啥,如何利用手机APP申请事项……她的直播干货多,还与观众互动、邀请工作人员答疑解惑,很受欢迎。

  点对点 服务全流程

  今年,象山将“最多跑一次”便民服务点延伸到了村社,600余名基层代办员蓄势待发。普及培训的重任就落在了叶楠等“骑行青差”身上。

  干起事来,叶楠的认真劲儿显了出来:下班时间完善培训PPT、一天跑三四个乡镇实现两轮培训全覆盖,建立微信群实时在线答疑……如今这些基层代办员已成为服务群众的重要力量。

  夜幕降临,行政服务中心灯火通明。办公室内,90后“专家青差”张杰的工作还在继续,“吴会计,刚刚发给你的是施工证办理相关流程和材料,等施工单位确定后照此准备就行,有什么问题你再问我。”微信那头,是当地一家企业项目经办人,张杰已跟踪指导服务了两个月。

  从县民政局调入行政服务中心,张杰自学业务,如今已是投资审批相关流程的专家。9月初,张杰在发改系统备案中了解该企业有新投资项目后,主动对接、提前介入。从设计方案审查到规划用地证办理,中间10余件业务事项都因他的全流程指导一路畅通。

  “多亏有了‘专家青差’,不然项目进展不会这么快。” 该企业相关负责人说,企业位于新桥镇,开车到县城要40分钟,以往光准备材料就要来回跑好几趟,但在这个项目中,几乎实现了“零跑腿”。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