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余杭:为每个村级工程项目贴上“身份证”

2018-11-22 08:00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郑莉娜 通讯员 常乐平

  “之前我们对村级财务进行检查时,发现部分村级工程项目资料管理混乱,存在项目立项不合理、发包不规范、资金监管不到位等问题。”余杭区仁和街道村级三资管理科科长唐丽莉说,如今,村级项目资金实行第三方监管后,街道对每个村级项目实施统一编码管理,立项时就贴上“身份证”,有效解决了村里工程项目的管理难题。

  今年,余杭区纪委引入余杭农村商业银行对村级项目建设资金实施专户管理,要求概算投资总额在10万元(含)以上的村级项目必须纳管,即项目资金统一从专户中划出。银行对村级项目审批流程、资金拨付额度及拨付方式、归档资料等内容进行严格审查核实,从项目立项到完工,每笔款项的拨付使用都通过专户进行操作,超过项目应该支付的比例或者原始票据不合规,都会被拒付。

  “这有效解决了村级工程项目资金拨付不规范的问题。”仁和街道纪工委副书记胡燕说,第三方监管是在之前村级资金拨付程序的基础上进行的,审核过程并不比之前复杂,但避免了多付或不按实支付工程款的情况。余杭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邵伟斌认为,实行村级项目的第三方监管,填补了往日村级工程项目资金管理中的疏漏,实现了严把村级项目管理的“项目档案管理关、项目资金安全关、工程实施管理关”。

  据悉,自开展村级项目实施第三方监管以来,余杭区262个股份经济合作社已完成监管专户开立、印鉴刻制等工作,97个新增项目按照要求纳管并开设子账户,涉及金额4298万元;975个存量项目开设子账户,涉及金额8.7亿元,有效防范了村级项目专项资金被挪用的风险。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