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2020年滨江将建成约6平方公里的海绵连片区

2018-11-20 08:06  来源:杭州网 通讯员 邬燕虹 党晨凯 吴敏捷 见习记者 严佳炜

  说到杭州海绵城市建设,你会想到哪里?是西湖区的古东小区,还是萧山区的新塘高铁公园?其实,在滨江区,也隐藏着不少“海绵宝宝”,比如江一公园、冠山公园、智慧新天地滨水景观带……

  今年,滨江又有多少项目摇身一变增添了“海绵”功能?接下来,还有多少个“海绵宝宝”即将落地呢?

  刚开园不久的白马湖公园二期,它就是一个典型的“海绵宝宝”。

  原先,这里散布着大小鱼塘,为了让公园“呼吸”起来,建设时将东侧区域的原有鱼塘连通,形成岛屿的内湖,并将西侧的鱼塘与外湖连通,同时以滚水坝和叠瀑的形式,消除了内外湖的水位差。

  如今,其中一片湖面区域已经成为最受青少年喜欢的海模、空模训练竞赛基地,它既能收集周边场地的雨水,又可以作为周边绿地的灌溉水源。而西侧鱼塘也收集着周边绿地通过排水沟排入的雨水。两个水面都种植上了特色水生植物,形成各自的特色。

  即将完工的华为杭州生产基地改扩建项目也植入了许多“海绵”技术。比如雨水花园,它可以使雨水通过围墙及园路排水沟排入市政雨水管网,最后进到雨水回收蓄水池。而占地2412平方米的雨水塘,利用三台水泵,使雨水进入涌泉系统,蓄水池根据湖水水位自动补水,实现循环利用雨水。

  而最让人期待的“海绵宝宝”还当属浙江之江水泥厂工业遗址公园。公园位于滨江区浦沿单元闻涛路两侧、新生路以南,总占地面积达10388平方米。

  根据规划,公园内将构建一套完整的“海绵体系”,包括排水蓄水设施、排水分区、汇水分区。同时,公园里还将设置下凹式绿地、生态植草沟、绿色屋顶,并通过透水铺装以及雨水收集回用系统等应对雨水冲击。

  预计在2019年,它将与大家见面。建成后,它将成为滨江区乃至杭州市首个结合工业建筑改造,运用系统化全园覆盖式的排水以及生态绿地手法打造而成的新型海绵公园。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普通的市政道路下也添加了“海绵”功能。比如浦沿路、七甲路、规划三号路人行道,面层都采用了透水砖,结构层也都使用了透水混凝土,极大缓解道路积水的难题,给行人带来方便。

  据悉,到2020年,滨江将形成7 块海绵连片建成区,总连片区域面积约6平方公里。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