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全市域铺开 杭州今年将重点完成100个海绵项目

2018-06-12 08:52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程鹏宇 通讯员 杭建宣

  浙江之江水泥厂工业遗址公园效果图。

  全市海绵城市建设,又有了新进展。

  昨日,从市建委获悉,今年全市海绵城市建设将完成100个重点海绵项目,并且将在全工程项目领域、杭州全市域范围内铺开海绵城市建设。

  “我们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绝不仅仅是在某个区域内实施海绵技术,也绝不是要把城市刨个底朝天,把杭州市变成大工地。”市海绵办相关负责人解释,“我们的思路是,坚持低影响开发落实海绵城市建设要求,结合‘五水共治’、城中村改造、河道综保工程、地块开发、管廊和地下空间开发等所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在建筑、小区、道路、公园、河道绿带等各个领域项目中推广海绵技术。”

  以丁桥北城公园为例,海绵城市建设将与丁兰智慧小镇相结合,展现半山地区独特“桃文化”的主题公园,占地面积约47100平方米,相当于有6个半足球场大小,计划今年下半年开工,2019年底前基本完工。

  “最初,该公园的项目设计方案并没有融入海绵技术要求,市海绵办严把审批关,与该项目实施主体市交投集团共同努力,最终锦上添花地将海绵技术融入公园项目中。”市海绵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调整后的北城公园项目设计年径流总量控制率为95%,各功能区块都将采用传输型植草沟、雨水花园、透水铺装等海绵技术,同时还设置200立方的雨水调蓄池,调蓄水经处理后将用于公园日常绿化养护及景观喷泉补水等,打造更环保、生态和可持续发展的“海绵”生态公园。

  浙江之江水泥厂工业遗址公园也将应用海绵技术。据悉,这是滨江区乃至杭州市首个结合工业建筑改造,运用系统化全园覆盖式的排水以及生态绿地手法打造的新型海绵公园。“公园主要采用了下凹式绿地、生态植草沟、绿色屋顶、透水铺装以及雨水收集回用系统等措施,同时构建包括排水蓄水设施、排水分区、汇水分区在内的完整‘海绵体系’,预计年径流总量控制率可达89%,使公园在适应环境变化、应对雨水冲击等方面具有良好的‘海绵弹性’。”滨江区智慧新天地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该公园正在施工阶段,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前建成。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海绵城市建设将首次跨出主城区,在杭州全市域范围内铺开海绵建设。

  “2017年以前,杭州海绵城市建设主要集中在主城区。今年起,海绵城市建设的‘脚步’将首次跨出主城区”,市海绵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海绵城市建设延伸到临安这个新的第十区的同时,桐庐、建德、淳安也纳入了杭州市海绵城市建设统筹范围内,进一步完善了海绵城市建设全域管控体系,共同在杭州13个“区、县、市”全域推开海绵城市建设。

  据了解,今年,桐庐的东兴路、淳安的珍珠北路、建德的新电路和白沙路,这些道路建设项目中也融入了海绵技术,迈出各地海绵城市建设的“第一步”。杭州市海绵办同时表示,将继续为起步较晚的县市提供技术指导与服务,保障在13个“区、县、市”全域化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