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东海半岛 橘子红了 象山“红美人”撬动柑橘产业变革

2018-11-19 09:5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仇欢 俞莉 陈光曙


  浙江在线杭州11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仇欢 俞莉 陈光曙)秋深露重,树叶黄时,橘子也红了。

  “橘生山海间,味道自然甜”。象山享受着北纬30度的神奇滋润,三面临海、两港相拥,日照丰富、雨量充沛,是柑橘生长的绝佳之地。

  在象山还流行着一句话:“海上仙子国,美人甜八方”,形容的是象山独有的“红美人”柑橘。眼下正是“红美人”成熟时,千树万树挂满橙红果子,空气中弥漫着沁人的橘香和丰收的喜悦。11月17日,象山“红美人”采摘节的举办,预示着“红美人”已经开始进入完熟采摘期,每一个果农都在期盼今年的“丰收报告”。

  18年种植,象山育得“红美人”

  一方水土,成就一方风物。

  象山独特的气候特质和土壤条件,为柑橘类植物提供了理想的栖息之所。从宋朝便以金橘入贡,至今柑橘已成为象山的第一大水果产业,成为满载着富裕和希望的“黄金果”。象山柑橘种植面积11万亩,位居宁波市首位、浙江省第五,年产柑橘鲜果12万吨,全产业链产值15亿元,先后获得“全国优质柑橘生产基地”“中国柑橘之乡”等称号。

  由于其具有色泽艳丽、肉质细腻、香味浓郁等特性,当地人给它取了个很唯美的名字:“红美人”。“红美人”被称为柑橘里的“爱马仕”,是象山历经18年精心选育的优质杂柑良种。自2010年推广以来,产业规模快速发展,经济效益逐年提升,2017年“红美人”产值已达象山全县柑橘总产值的40%,成为象山县乃至宁波市农业的一张“金名片”。

  柑橘还长在树上,却被人以“天价”抢拍。在“2017世界柑橘产业峰会”上,尚在成长过程中的象山“红美人”柑橘拍出了每公斤123元的史上最高单价。此举,让象山“红美人”成为柑橘产品中的“网红”。

  去年年底,马云在淘宝村峰会上提出,“互联网要把亩产做到1000美金”。目前的象山“红美人”盛产园亩利润已经超过1.5万美金。

  “红美人”的爆红并非运气,而是厚积薄发。

  大海的辽阔孕育了象山人民勇于开拓的精神。半岛地少的象山,发展现代化农业,首先要摆脱小农模式的桎梏。早在1991年,象山县便开始实行赴外研修生制度。每年选派技术干部和橘农,前往国外学习柑橘先进栽培技术与理念,27年已累计选派研修生260多人次,引进各类柑橘新品种300余个。

  产业发展,良种先行。象山一直以来都注重柑橘新品种的选育工作,2006年开展柑橘自主杂交育种研究以来,成功培育出柑橘杂合胚新品种单株2000余株,珠心胚单株8000余株,从中筛选出9个特优杂柑单株。这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柑橘杂交良种,保障了象山柑橘产业的持续发展。

  除天时地利外,象山也独具“人和”的优势,为投资农业创造了极好的营商环境,因而吸引聚积了大量热爱柑橘种植研究的人才。王家行是土生土长的象山人,从事花木工程行业多年。2016年春节,王家行回乡,无意中尝得“红美人”并被其柔软无渣的口感折服。随后,王家行一口气包下420亩土地开始种植“红美人”,同时带着自己搞建筑的上海朋友一起投入发展“红美人”产业。

  像王家行这样的新农人越来越多,使得“红美人”的产量每年都在成倍增长。从最初几株到当前栽种1.5万亩,并带动全国“红美人”柑橘种植20万余亩;从最初每公斤10元到现在价格翻6倍,最高亩纯收入达20万元……一颗“红美人”撬动了象山柑橘产业经济的变革。

  技术领先,半岛精研“致富果”

  霜降以后,昼夜温差加大,气候愈加干燥。“红美人”迎来了一年中最为甜美的时节。味浓甘甜,柔嫩多汁,无核无渣;糖度15%以上,酸度0.6%以下,含果汁55%以上,被称为可以吸的维C。

  如此完美的“红美人”,其实是一只赋予了科技灵魂的柑橘。

  近年来,象山不断强化科技创新,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并组建技术创新攻坚团队,成功研发柑橘设施加温促成、地膜覆盖完熟等10余项国内领先栽培技术,出台全国首个“红美人”柑橘设施栽培市级地方标准。在精益求精和不断创新下,目前象山柑橘产业的科技水平在浙江省乃至全国领先,象山“红美人”柑橘鲜果供应达9个月,供应周期全国最长,贮藏果实现了全年供应。

  “新品种新技术再好,也要让农民群众接受转化,最终变成现金成为农民致富果实。”“红美人”的推广,出发点是推动特色农业发展,但最终是为了以此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胡耀之是象山当地有名的“柑橘大户”。2015年,胡耀之只是买些“红美人”,作为礼品赠送给朋友,自己品尝过后,那种甘甜可口的滋味,难以忘怀。他便不顾亲友反对,毅然从年产值超亿元的汽车零配件行业,一脚跨入农业。承包400亩土地,投入1000多万元,开始搭建大棚种植“红美人”。

  去年,胡耀之购入了“选果系统”,按照“红美人”的甜度、酸度、表面光洁度、尺寸大小,将果实分为三档:60元一斤的,30元一斤的,以及15元一斤的。“不管哪一档的红美人,都是供不应求,不出两个月都卖光了。”

  今年年初,胡耀之在象山县石浦镇新增了100亩“红美人”种植基地。他还建了一个大型冷库,计划将“红美人”销售期延长。胡耀之说:“预计今年的红美人产量比去年翻两番,也就是1000万斤左右。”

  在象山,像胡耀之这样,由工商资本投入种植柑橘,面积在100亩以上的,至少还有20多家。

  目前,该县有规模化柑橘种苗生产企业(户)100余家,年繁育600万株以上橘苗;柑橘加工龙头企业4家,年加工柑橘产品6万吨左右,开发生产软包罐头、速冻包装等柑橘产品50余个,并出口美国、日本等国家。

  政府与果农齐心营造健康有序的生产环境,保证了“红美人”的高品质。建立了一批柑橘无公害、绿色农产品基地,全面推行标准化生产技术,去年成功申报国家柑橘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并制定了首个“红美人设施栽培”市级地方标准,形成了“红美人柑橘设施越冬栽培生产规程”“红美人柑橘标准化生产模式图”“红美人柑橘产品分等定级标准”等一系列生产规范,把产前、产中、产后各环节纳入标准化管理,做到质量有标准、过程有规范、销售有标志、市场有监测、安全有追溯。

  象山“红美人”这位橘界新贵,多次获省农博会金奖、“浙江省十佳柑橘”称号,并被列入全国名特优农产品目录。“红美人”柑橘,不仅是促进当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传统产业,更是积淀着象山人情感与自信的文化符号和物质载体。

  品牌升级

  抱团试水新零售

  不久前,在杭州举行的第五届A20新农展暨网红生鲜节上,象山发布了“俏倾橙”红美人柑橘新品牌。天下星农创始人兼CEO胡海卿说,“俏倾橙”赋予了象山红美人柑橘更独特的美和地域生命力。俏是青春美的独特张力,象山被誉为“东方不老岛”,为“青春”二字代言实至名归。

  可见,目前已进入品牌化农产品的时代,“红美人”柑橘也不例外。以品牌建设提高市场影响力,象山组建全省首个柑橘产业联盟,推行“产业联盟+公用品牌+主导产品”模式,有效打响象山柑橘区域公用品牌和象山“红美人”柑橘知名度。

  伴随着“红美人”的推广和发展,以及新零售消费模式在全国范围的兴起,象山作为其主产地,已然成为农产品电商化发展和新零售市场聚焦的主要阵地。

  “我们与奢侈品平台寺库签约!‘俏倾橙’要打造水果界的奢侈品牌!”胡耀之说,“红美人”打造全国甚至全球影响力的品牌潜力巨大。

  胡海卿认为,新零售不只涉及零售本身升级,更是涉及人、货、场的全链条要素重构和商业模式的创新,“新零售”一定要深入到整个供应链的重构。

  随着电商渠道的兴起,物流范围、物流速度、保质保鲜等细节已成为消费者关注的焦点。象山柑橘走出象山,必然少不了物流配套的助力。

  2017年、2018年象山县柑橘产业联盟授权宁波顺丰为“象山县柑橘产业联盟指定物流合作伙伴”。

  “在顺丰纸箱使用‘象山柑橘’logo,助力品牌走向全国。” 宁波顺丰速运有限公司总经理黄伟表示,当前,全国柑橘产地众多,竞争激烈,区域品牌化势在必行,“此外,我们将推动源头供应商与渠道商对接,建立信息库,做好‘桥梁’作用。”

  今年,象山“红美人”柑橘预计产量可达500万公斤,比上年增长150%。为确保橘农增产后实现增收,象山高度重视红美人柑橘营销推广工作,科学制定了宣传推广方案,通过媒体网络、展示展销、文化节庆、宣传广告等方式,切实为产销对接牵线搭台,推动红美人柑橘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据悉,11月开始,“红美人”柑橘已在淘宝、京东等大流量电商平台大量铺货销售,同时还拓展了高端线下新零售渠道以及网商、自有平台等多种分销渠道。

  橘生象山则为“美”,继续做强品牌,深耕营销市场,是“红美人”的未来之路。象山将进一步加大对“红美人”柑橘品牌的宣传与推广力度,计划每年投入1000万元以上,通过组织推介宣传活动、发展品牌门店、打造橘旅融合基地等多种途径,重点举办农产品博览会与柑橘文化节,进一步提高“红美人”柑橘品牌的国内知名度。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一年中最好的时光来了,怎能辜负金黄馨香的象山“红美人”?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