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西泠印社115周年:无愧风云激荡的新时代

2018-11-14 16:46  来源:杭州网 记者 王亚琪

  上世纪初的文泉、四照阁。

  在淤泥和植物覆盖之下的“文泉”二字重见天日。

  从左到右依次为:俞人萃、葛昌楹、丁辅之、王福庵、高野侯、高络园。

  涛声听东浙,印学话西泠。今年是西泠印社创立115年,又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围绕着市委市政府“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的总目标,依托西泠印社在海内外印学界、文化交流的影响,昨天上午,来自五湖四海的金石名家齐聚西子湖畔,正式开启“百年西泠·与时为新”西泠印社115年庆祝大会。

  伴随着这场世纪庆生,西泠印社一口气推出了四场展览,其中最为难得的要数一场“百年记忆”老照片展,280余幅印社早期老照片生动还原了早期社址、建筑景观、名流雅集等场景,也让现场不少白发苍苍的老人,思绪万千、感慨良多。

  文泉不止文脉长存

  曾一度寻觅不得的“文泉”重见天日

  这场特殊的老照片展共分为五个篇章:西泠胜迹、湖上题襟、有斐君子、雪泥鸿迹和清缘雅谊。用西泠印社文物处研究馆员、此次展览的策展人邓京的话来说,“每一张照片背后,都是一段故事。”西泠胜迹展出的是西泠印社的早期风光;湖上题襟记录了孤山之上的社员活动;有斐君子则是一面挂满人像的墙,照片都来自印社先贤;还有雪泥鸿迹是社员们在西泠印社各个角落留下的踪迹,清缘雅谊描述了西泠雅士之间的交往。

  其中有一张照片显得格外有意义,那是上世纪初的文泉、四照阁。大家都知道,“西泠有四泉,印潜与文闲”。“文泉”二字,原为清末著名学者、书法家俞樾所书。当年俞樾初居孤山脚下俞楼之时,曾与自己的学生们多次探访现在的孤山社址所在地,在鹤守岩附近崖壁上发现了清顺治初年杭州知府张奇逢所刻“斯文在兹”四字,颇为高兴,便在其上修建文石亭纪念(现汉三老石室位置)。随后又在文石亭上方,将一汪“南北可七八丈,东西可三丈”的大水池取名“文泉”,并由俞樾书跋,刻于水池北坡石壁上,这便是“文泉”的由来。

  但风雨无情,文泉早已湮没在岁月洪流,即使印社后人多方寻找,也再未寻找到。直到今年,西泠印社115周年——“最让人惊喜的事发生了。就在前几天,我们对孤山社址进行园林绿化整修和池塘清淤之际,看到池壁隐约的石刻笔画显露,继续清理之后,在淤泥和植物覆盖之下的‘文泉’二字得以重见天日。”西泠印社文物处副处长申俭表示,这就像一种“祥瑞”,再回头看这张跨越百年的老照片,仿佛也在诉说着一个动人的故事,正如西泠印社百年传承,文泉不止、文脉长存。

  百年名社精神永恒

  无愧风云激荡的新时代

  在最后一个板块“清缘雅谊”,也有一张颇有故事的照片,拍摄于抗战期间。只见几位印社社员围坐一起,围着的桌子其实是一个箱子,丁辅之执扇、俞人萃把玩印章、王福庵拿着《印海》、高络园翻了一本印谱……还有高野侯、葛昌楹。“他们在干什么呢?他们在经过战争洗劫以后,决定做一本印谱,叫《丁丑劫余印存》。”

  邓京告诉记者,当时很多人家中已受到战火的波及。“丁辅之家的八千卷楼被烧毁,葛昌楹家平湖庄园被炸弹炸了。他们存下的书画都已经毁于一旦,只有印石被炸落在泥土中,被又一次挖了出来。丁辅之甚至连夜派了自己的小儿子坐船从绍兴绕道杭州,想尽办法把西泠八家的一些印章挖出来,转移到了上海。印人有印人的方法,他们想做的,其实也就是把这段历史给记录下来、保存金石。”时至今日,《丁丑劫余印存》已绝版,甚至西泠印社也未能保存到这本珍贵的印存,这张六人围坐一起的照片,正是《丁丑劫余印存》中最后一页。

  同样珍贵的还有一张拍摄于1947年的《西泠印社丁亥重阳补行四十周年纪念社员合影》,除了当时已经去世的吴隐以外,这张大合影集结了西泠印社四位创始人之三——丁辅之、王福庵、叶为铭。“其实这次展出的还有西泠印社十周年、二十周年时社庆的照片,但这张显得不太一样。”1947年,抗战结束后的西泠印社百废待兴,以当时在杭州的叶为铭为主持,总干事韩登安具体执行,西泠印社社员们自筹资金,重启西泠印社。邓京说,在西泠印社,无私捐献已经成了一种传统。“现在也是一样。王福庵的孙子王乃康曾存一张宝贵的全家福,2010年的时候我去借展,当时用的还是我转摄的复件,可一个星期前我为了这张照片去到他家,我还未开口,他便说,邓老师您不用借了,这张照片,我已经赠给西泠印社。”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11月18日。除此之外,同日开展的还有西泠印社社员作品展、社员专业成果展、2018年国际印社联展。西泠印社还进一步开拓视野,借助于国家提出的建立文化自信、“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国策,在社庆115年的本年,面向世界、以传播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为己任的“西泠学堂”在国家高层和浙江省、杭州市的有力推动下,已经在境外成功启动开张并且实现了双向交流和互相访学,从而迈出了难能可贵的第一步。而配合国家层面的“一带一路”新思维,继2016年成功举办“图形印与非汉字系统印章”国际学术研讨会之后,今年又筹办了“世界图纹与印记”国际学术研讨会。

  会上,西泠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陈振濂表示,“15年前的百年社庆,本来已经构成一个转折点;在其后的15年之中,西泠印社不断以‘改革开放’的新姿态,踏上新征程,走向新时代,并且展开了一系列丰富多彩又卓有成效的成功实践,取得了丰硕的综合性成果。可以说,今天的西泠印社,无论是社务工作的积极进取还是社员昂扬的精神风貌,都无愧于这个伟大的风云激荡的崭新时代。”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