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浙博迎新展 这个书画社团曾与西泠印社齐名

2018-02-17 09:21  来源:舟山网 记者 俞吉吉 通讯员 胡慧媚

  西有西泠印社,东有东皋雅集。2月16日,大年初一,年味正浓,浙博武林馆区的三层书画厅迎来新展“东皋雅集九十周年纪念展”。

  为纪念东皋雅集成立90周年,展览整理当年雅集参与者的书画作品近百件,这些作品体现了身处近现代社会变迁,雅集中人对中国传统书画艺术的理解与坚守。

  中国文士阶层有“以文会友”的传统,“或十日一会,或月一寻盟”的雅集现象是中国文化艺术史上的独特景观。传统的文人雅集,其主要形式是游山玩水、诗酒唱和、书画遣兴与文艺品鉴,以文会友、切磋文艺、娱乐性灵是基本目的。清末民初,东西文化碰撞,传统书画受到巨大挑战。为匡扶国粹,振兴民族艺术,各地陆续出现了许多书画社团,以此凝聚同道中人,兴废继绝、推陈出新。这些社团在一定程度上延续了传统雅集方式,同时也有近现代新式社团的特点,有结社启事、社约及章程,有相对完整的组织架构,有定期定点的集会,并且具有陈列藏品、展览作品、编著出版等功能。

  

徐瑞徵花鸟屏

  

武曾保都俞合作花果图轴

  东皋雅集是1928年至抗战爆发前活跃于杭州的书画社团,历时十年,活动频繁,在杭州书画界产生过很大影响。结社地址位于杭州城东的金衙庄“皋园”,故名为“东皋雅集”。东皋雅集以弘扬传统文人风雅,矫正画坛风气为宗旨,发起人是从北京辞官回浙的余绍宋,参与者渐达40余人,主要为居住在杭州的书画家,其中也有部分西泠印社社员如高时丰、高时显、高时敷、叶为铭、丁仁、俞人萃、陈锡钧、武曾保等,东皋社人皆名流达人、耆宿硕彦。据现存社员名录看杭州擅书画者基本都参与其中。《余绍宋日记》中记载的集会活动共达四百多次,除每周日例会及每半月聚餐会外,还有很多节庆聚会,活动的地点除皋园外,还有准园、孤山、红栎山庄等。雅集中,社员各携统一规格的作品结集成册保存,或各出示所藏文物交流鉴赏,有理论探讨有当场创作,有金石书画有诗词文章。沪、京、津等地及日本书画家也有慕名而来。当时的杭州城,西有西泠印社,东有东皋雅集,一个侧重研究篆刻,一个侧重研究书画,是杭州书画家切磋交流的两个主要社团组织,西泠印社经百年沧桑成为国际印学研究中心。

  

丁仁红梅图轴

  

孙智敏行书七言联

  艺术与时代紧密相连,民国杭州书画家们的命运也与历史的变迁同生共息。1937年,东皋雅集活动因日本发动全面侵华,社员流散而停止,活动旧址亦不存,如今鲜为人知。避难在上海的社员较多,据记载仍有活动。抗战胜利后的几年里,叶为铭、丁仁、陈汉第、余绍宋等相继谢世。人亡事息、迹往名留。著名词人徐行恭是最后辞世的东皋社员,他在1979年曾作词《如梦令·怀东皋雅集》:“台榭亭泉竞爽,画帧诗囊飞响,裙履漫相联,收得沧波珊网。凝想,凝想,云散风流人往。”

  据悉,展览将进行至5月13日。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