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常山农村文化礼堂 “富脑袋”又“富口袋”

2018-11-13 09:2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祝旖波 报道组 胡江平 钱李源

  浙江在线11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祝旖波 报道组 胡江平 钱李源)11月11日,在浙赣两省交界处的常山县白石镇草坪村,60多位游客来到村里,参观村文化礼堂和建在其中的古驿站展馆。

  “没想到,现在的农村文化礼堂这么有看头。”70岁的退休医生余勇军拿着相机边走边拍,在喜欢摄影的他看来,文化礼堂里处处是景。

  草坪村位于连接浙江、江西两省的常玉古道上,前些年村里在修建文化礼堂时,搜集整理古道驿站文化资料,建起古驿站展馆。今年,常山推出“农村文化礼堂旅游专线”,草坪村成为村点之一,每逢节假日都有游客进村参观,文化遗产被激活。

  “农村文化礼堂不仅是农民文化生活的活动场所,更是一个地方历史文化的展示馆。”常山县委宣传部负责人说,近些年常山建起125个各具特色的农村文化礼堂,结合常山国际慢城的对外推介,今年提出打造“农村文化礼堂旅游专线”,将农村文化礼堂与周边自然及人文景观串联,形成可游、可赏、可品的旅游精品线路,既丰富旅游内涵,又让传统及地方特色文化得以更好地展示和传播。

  今年7月,首批7条“农村文化礼堂旅游专线”正式推出,常山县通过召开推介会、与旅行社合作等方式,迅速让农村文化礼堂成为热门景点。至今,各旅游专线已累计接待游客20余万人次。

  “文化礼堂不但可以‘富脑袋’,也可以‘富口袋’。”招贤镇招贤村靠着常山江,宋代有不少文人经过此地并留下诗歌,村里的文化礼堂便以宋诗为主题,是首批旅游专线村点之一。随着游客涌入,村里的发展思路也被打开:招贤村自然资源并不丰厚,如今乡村游正热,何不打文化牌?这种想法很快得到县、镇两级的支持,投资1500万元在村里建设“宋诗小镇”。“等小镇建成,村里负责经营,老百姓搞配套服务,大家都能得实惠。”村支书周建平说。

  专线还有传扬地方文化的功能。“能让更多人知道我们村的抗战历史,是我的心愿。”招贤镇高埂村箬溪自然村的张鸿飞喜欢研究历史,曾自费到杭州、南京等地咨询查档,搜集抗战部队在箬溪驻扎抗敌的史料,协助村里在文化礼堂里建起箬溪抗战纪念馆,却苦于村子偏僻、展馆较小,难有大的影响。随着旅游专线推出,眼见进村游客增多,张鸿飞难掩兴奋,他将杭州的公司交给儿子打理,自己回村当义务讲解员,已为5000余人次解说“箬溪故事”。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