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中国富春江大地艺术节”2020年启航

用艺术来改变乡村 日本大地艺术节落地桐庐

2018-11-09 16:30  来源:杭州网 记者 周涛 通讯员 刘国钢 姚智萍

  中国建筑家马岩松的作品《光之隧道》成为本届大地艺术节上最具人气的项目

  昨天下午,正在上海举行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传来消息——在G60科创走廊九城市扩大开放政策发布会上,桐庐县政府与日本专业艺术策展机构Art Front Gallery及其中国合作伙伴北京瀚和文化签署了“大地艺术节中国项目合作协议”。

  这标志着当今世界上规模最大、水准最高、影响力最广泛的国际性户外当代艺术节,以其出色的艺术振兴乡村模式开启了中国创想,其海外首个项目正式落地桐庐。

  大地艺术节 没有屋顶的美术馆

  越后妻有,一个包括日本新潟县南部的十日町市和津南町在内的760平方公里的地方,这里距离东京约2小时车程,常常会下起异乎寻常的大雪。

  这个曾经默默无闻的乡间,有农村,有庄稼,却闭塞衰落,落魄凋敝。一开始,大家都期望通过招商来拉动经济,但依然无法改变年轻人流出的趋势。面对这种城市化进程中乡村不断废弃的现状,有日本“艺术振兴乡村之父”美誉的当代艺术策展人北川富朗,萌生了以艺术改变现实的想法。

  2000年,“越后妻有大地艺术节”出现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们以大地为画布,为古老乡村带来现代色彩:废弃的住宅和学校,被改造成公共艺术设施;老宅被改造为“梦之屋”旅馆,卧室里备有日记本,供住客记录梦境;一间普通的教室,桌椅被重新刷上绿漆,拉开课桌抽屉,还有半截粉笔,你刻在黑板上写下童年的记忆……

  这个“没有屋顶的美术馆”不仅将热爱艺术的游客带到这里,还吸引了大量来自城市的年轻人,给老龄化的山村带来了活力。前六届大地艺术节创作近2000件作品,永久保留700多件,覆盖日本新潟县越后妻有地区200多个村落,参观人数220万人次,累计综合经济拉动达数百亿日元。今年夏天的第7届大地艺术节上,有44个国家的378项作品(其中永久作品206项)在越后妻有各处展出,到访人次有约55万。

  大地艺术节举办以来,有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千位艺术家为展览进行创作,其中不乏克里斯蒂安·波尔坦斯基、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詹姆斯·特瑞尔、草间弥生、蔡国强、徐冰等当代艺术界的殿堂级人物。

  在联合国旅游组织(UNWTO)“2017国际旅游可持续发展年”中,大地艺术节模式被定为世界旅游可持续发展的全球示范案例。

  中国版大地艺术节 每三年一次

  今年初,大地艺术节“结缘”桐庐。创始人北川富朗先生多次到桐庐考察,桐庐也组织专人赴日学习研究,与中国授权方瀚和文化一起沟通理念、研究方法、勾画蓝图,经过了不下10次的各种交流和碰撞,双方终于达成了合作意向。

  “大地艺术节是以文化艺术为主要手段带动乡村振兴促进整体发展的优秀模式。”参加现场签约的桐庐县副县长余荆棘说,桐庐作为全国美丽乡村、中国最美县、全域旅游示范县,一直在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借鉴示范,项目的招引并打造“中国版的大地艺术节”,对开创可持续发展的升级版美丽乡村建设开发新模式具有重要意义。

  北川富朗和北京瀚和对在桐庐举办中国版大地艺术节充满信心,相关人员今年也已先后到桐庐江南镇、莪山乡、旧县街道、慢生活体验区等地村落,就闲置资产资源进行了实地考察。

  借着大地艺术节作为国际重要文产业化项目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契机,双方正式签约。从项目合作框架协议来看,作为大地艺术节落地中国的首个项目,名称暂定为“中国富春江大地艺术节”。首届中国版大地艺术节将于2020年举办,以后每三年举办一届。

  艺术节将由北川富朗先生担任艺术总监,亲自主持艺术节的相关调研、规划、策展等工作,并出面邀请国际、国内一流艺术家领衔创作。

  据介绍,接下来,桐庐计划通过投入政策引导资金、引入民间资本和资源、吸引社会力量参与等多种方式,整体规划,打造一个践行乡村振兴战略、全域发展与文旅融合、契合杭州市打造大湾区和拥江发展战略的中国版大地艺术节。

  “使之成为建设美丽乡村,以文化带动乡村振兴的桐庐样板。”余荆棘说。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