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推进产业有机更新 镇海17个传统工业园区"二次开发"

2018-10-25 08:34  来源:中国宁波网   记者 厉晓杭 陈海群 石全

  近日,位于宁波镇海区九龙湖镇的三星工业园区开始启动物流企业清退工作。这个占地516亩的传统工业园,产业布局混乱,其中集聚了一大批物流企业,有“房东型”工业企业12家,“租客型”企业80家,亩均效益低,产业更新迫在眉睫。

  “园区内有两家占地规模较大的企业因经营效益不佳等原因停产,并把厂房租给物流企业,导致周边交通、环境卫生压力大增。”镇海区经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整个工业园区存在产业层级低、产出效益低、创新能力低等问题,去年园区企业亩均税收仅8.3万元。下一步,政府计划盘活三星工业园区的工业地产,重新进行规划建设,提升园区产业层级。

  随着土地、劳动力成本不断攀升,传统工业园区转型升级的呼声日益高涨。镇海有17个传统工业园区,规划面积86.7平方公里,已开发面积36.2平方公里,集聚了464家规上工业企业,多数园区存在“低散乱”问题。

  “推动传统工业园区‘二次开发’,是现阶段镇海集约利用资源,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产业要争先,必须要下猛药治顽疴,才能有效推进产业更新。”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镇海区将传统工业园区分为巩固发展、整合提升、定位调整、整体转型四大类,有关部门派驻专业人员进行全程指导,加快“腾笼换鸟”,推进低效用地“二次开发”。位于澥浦镇的茅山塘工业区和息云寺工业区地理位置邻近,产业层级普遍较低。镇海区将两个工业区进行整合提升,引进中南高科镇海智造谷项目,全力发展高端智能装备产业,项目有望年底动工。

  利用亩均税收热力图,镇海区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重点推进三星工业区、庙戴工业区、临俞工业区等改造提升。区经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政府主导开发、工业地产开发、企业自主转型等模式,该区将建立一批产业特色鲜明的小微企业园和产业集聚区。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