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临浦首届梅里方顶柿丰收节:赶赴一场五百年的约会

2018-10-24 09:47  来源:杭州网 记者 沈艳露 通讯员 缪妙 图片 沈雷摄

  横一村位于临浦镇西南角,与河上、戴村、浦阳三镇相连,下辖梅里、大坞坑、横山傅三个自然村。

  从03省道进入包洪线,往南约4公里就是南河。眼下正值枯水季,南河的水位下降,露出河滩,河滩上芦苇摇曳,间或有白鹭翩然而至。沿着南河塘路一路向西,见到村口的大樟树和树根边的梅井泉就知道,梅里到了。

  今年,是梅里方顶柿的丰收年,产量在10万斤以上。10月21日,临浦镇首届梅里方顶柿丰收节热闹开节,共接待游客约3000人次,现场销出方顶柿10000斤左右。摘柿子,品柿子,看非遗项目龙马灯,在古柿树下吃“十碗头”……一系列丰富的体验活动,也让游客们直呼过瘾。

  千余株明清时期的古柿树成最大吸睛点

  山清水秀,是梅里的底色,不过真正让这个小山村声名远扬的还是村里那千余株古柿树。柿子节上,很多游客表示就是为了来一睹古柿树林的风采。

  记者在现场看到,柿子树上系了牌子,有的树龄在500年左右,有的树龄200多年。村民们说,500年树龄的是现存最老的一批柿树了,应该就是第一代祖先种下的。

  梅里村民主姓倪,据村民们讲述,他们的第一代祖先大约在500年前迁入。当时这里还是杂草丛生,人烟稀少,勤劳的倪氏先祖们在这里安顿下来后,垦荒种地,便开始种植柿树。

  500年间,和梅里倪氏一起发展壮大的还有方顶柿树。今年65岁的倪浩林是梅里倪氏的第二十四代,从2000年开始承包这片柿子林,据他初步统计,目前梅里的柿子树约有1300棵。倪浩林告诉记者,每年都会有柿树受台风等恶劣天气影响而死去,因此,从承包的第一年起,他就着手自己培育种植方顶柿树。如今,18年过去了,梅里柿子树的总量依旧维持在1300棵左右。

  “挂在树上觉得小,摘下来一看发现每个都有这么大,别说孩子了,我们都没见过。”市民傅先生这次带着一家三口过来参加柿子节,一个多小时下来手机里已经存了40多张柿树和柿子的照片。

  的确,跟市场上常见的柿子不一样,梅里方顶柿完全是一副“憨厚”的样貌。顶部方正,体形较大,平均每个重5-6两,最重的能达到1斤左右,一个能顶普通柿子3-5个;颜色上,成熟的方顶柿是橘红色的,而市面上常见的柿子一般是大红色的。吃起来的口感如何呢?游客们在现场品尝了以后都连夸好吃:“甜而不腻,水分足却又不会淌汁,跟别的柿子也不一样。”

  “看村民摘觉得很轻松,自己上手才知道摘柿子也是个技术活啊,举着这么长的杆子,手臂真的很酸,采摘的时候还要注意不打落边上的柿子,也不能扯,毕竟这些都是古树呢。”市民吴大姐告诉记者,这次是和闺蜜们一起来的,长年在城里工作生活,她觉得这样的活动很乡土也很有趣味。

  小山村与隐士的不解之缘

  首届梅里方顶柿丰收节,也让游客们记住了这片美丽的小山村。“梅里”村名的由来,相传与汉代隐士梅福有关。

  梅福(前44-44年),字子真,九江寿春(今安徽寿县)人。说起梅福,很多人可能并不熟悉,但他的女婿严子陵,杭州人一定不会陌生。严子陵和刘秀也就是后来的汉光武帝曾是同学,后隐居富春山。

  翁婿二人一直以才学过人、高风亮节受后世敬仰。如范仲淹那句有名的“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就是来称赞严子陵的,黄庭坚则以《隐梅福处》为题赋诗:“吴门不作南昌尉,上疏归来朝市空。笑拂岩花问尘世,故人子是国师公。”

  据《汉书》卷六十七《杨胡朱梅云传·梅福》记载:“梅福少学长安,明尚书、谷梁春秋,为郡文学,补南昌尉。后去官归寿春,数因县道上言变事,求假轺传,诣行在所条对急政,辄报罢。是时成帝委任大将军王凤,凤专势擅朝,而京兆尹王章素忠直,讥刺凤,为凤所诛……至元始中,王莽颛政,福一朝弃妻子,去九江,至今传以为仙。其后,人有见福于会稽者,变名姓,为吴市门卒云。”

  汉时,梅里一带属会稽郡。收录在倪氏宗谱中有一首宋朝官员张遵路的诗《古梅轩张孝廉留别》曰:“不识桃源路,今知梅井泉……况今汉客迁。”相传这里的“汉客”指的就是汉朝的九江尉梅福。旧时梅里属桃源乡,且村口至今还保留着梅井泉。

  由此推断,梅福在离开九江后,曾在这片青山绿水中隐居,故而此地得名梅里。根据倪氏宗谱记载,古梅轩位于现书房墙门中四房之香火堂屋。

  梅里虽得名于梅福,村民却主姓倪。据《临浦镇志》载:“倪姓第一世倪宽,字仲文,西汉武帝时御史中丞,世居山东青州。其子孙先迁浦江,再迁富春。北宋咸平(998-1003)中,富春倪氏22世孙倪源,字碧山,号来峰,因贩牛途中经萧山,入赘桃源韩氏,成为该地倪氏第一世。”

  随后倪氏又从此地迁入梅里。梅里倪氏第三代出过一名明朝进士倪朝宾。和1500年前的梅福殊途同归,倪朝宾在厌倦了朝廷内的政治斗争后,也选择在梅里做一位隐士。

  乾隆《萧山县志》记载:“倪朝宾,字初源。登万历戊戌进士,初任刑曹,恤刑广东,多所平反。出知延平府,有惠政,而由重士类,大兴学宫,延师儒论学以为常。升四川威茂道,以平寇功,迁苑马寺卿,转湖广按察使,其谳狱如前恤刑时。廷议转布政司,有憾公者挤之,归。公在林下颇好黄老家言,以寿卒于家。祀乡贤。”

  至今,400多年过去了,倪朝宾的故居仍静静地立在梅里,村民们也从未忘记这位先贤。在本次柿子节上,村民们也对这位先贤进行了推介。

  焖柿子 VS 炝柿子

  你更中意哪一款?

  究竟是梅里成就了方顶柿,还是方顶柿成就了梅里?事实上,二者相辅相成。梅里自然风光十分优美,倪氏族人又素以“耕读传家”,故此前就有“梅里十景”: 郭墓春晓、龙潭夕照、普寺疏钟、横江飞帆、丽湖云影、梅井泉声、滩头夜月、洞口桃花、仓松翠叠、古梅遗香。

  而方顶柿之所以吸引人,三面环山一面河的地理位置,造就了梅里相对稳定的小生态圈,外界鲜有打扰,因而也保留了较多传统。例如柿子脱涩的工艺,代代相传,在梅里,随便问一位老人,他们都会告诉你“秘方”。

  炝柿子

  炝柿子削皮吃,口感脆甜,因此也被城里人称为“脆柿”,村民们颇为自豪的是,这种柿子脱涩的工艺是梅里倪氏先祖留给后代的财富,市场上几乎买不到。炝柿子大致的工艺可分为:

  1、将水烧热,倒入桶中,用手感觉水的温度,“热烘烘”为宜,过烫容易使柿子表皮破损,水太温则影响口感。

  2、此时加入熟石灰,搅拌均匀,放入柿子

  3、如果采摘下来的柿子还不够成熟,表皮颜色偏青,那么待水变凉,倒掉,重复步骤1-2;如果柿子较成熟了,就不需要换水了。

  4、加盖封存,1-2天后可开封。

  焖柿子

  前期准备:

  1、将用来盛放柿子的陶缸洗净、晾晒

  2、翻晒稻草(稻草以早稻的秸秆为宜,村民说这是因为早稻秸秆比晚稻秸秆更柔软蓬松)

  3、表皮偏青的柿子用做炝柿子,偏黄的拿来催熟,从中挑选出没有“伤疤”的柿子

  4、打梅梨(一种长在梅里的梨,村民称为“梅梨”),梅里方顶柿成熟的季节也是梅梨成熟的季节。眼下的梅梨已经熟透了,从树上打落到地上会磕坏,不过村民说要的就是它磕坏,从伤口处开始有些腐烂,这样的梅梨用来催熟柿子效果更好。

  操作流程:

  在干燥的缸内垫上翻晒后的稻草——放入方顶柿,在柿子的空隙间“插入”梅梨,基本保持在层层往上铺——在码放柿子时要注意经常在缸壁添加稻草——铺至缸口后在上面加稻草——在缸沿架木板,木板上盖石头、麻袋——静置3-4天左右(晴朗的秋日放置3天3夜,如遇到气温较低的阴雨天,则需延长1-2天左右)——开缸,原本还有些青涩的柿子已经变成黄彤彤了,且比先前柔软了,这时就可以吃了。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